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办宴“化整为零”尤须警惕

武西奇

2018年07月30日16: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不久,在一次闲聊中,外地同学说了这么一件事,很让人感慨。他接到一朋友通知,明确要求某天晚上去某酒店参加喜宴。喝喜酒,同学不是第一次了,但像这样“晚上偷偷摸摸”地去喝,他还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原来,他的朋友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受干部身份的“牵连”,不敢突破桌数限制放在中午一起宴请。为了规避违纪风险,打破本地惯例晚上换个酒店接着办,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为严禁干部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各地对办宴桌数都有严格限定。可制度是死的,人却是活的。一些干部为了收回掏出去的份子钱,或者想趁机捞一把,不惜在“下有对策”上耍起了小聪明。办宴桌数无法变通,他们就挖空心思另辟蹊径,按不同类别分开请客,在不同时间地点进行操办,于是中午办了晚上办,这个酒店办过那个酒店办。总之,为了不让纪检部门抓到小辫梢,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时下,虽说大操大办已得到有效遏制,但像这样搞“游击战”的也绝非少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如今正值“升学宴”的集中操办期,纪检部门对干部的报备情况,不能只停留在纸面审核上。在畅通举报渠道的同时,更应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搞夜袭”“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违规办宴干部,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充分释放问责的杀伤力,以此倒逼干部讲纪律守规矩,不敢变着花样顶风违纪办宴席。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