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忘“微改”之事

余谓之

2018年07月30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不忘“微改”之事

【光明论坛】

据悉,安徽省今年对相关新闻奖评选申报工作进行了“微改”,由过去各新闻单位集体组织申报,改为单位申报和作者个人自荐相结合,此举有效避免了“因人废稿”、人为不公的弊端,赢得当地新闻工作者广泛赞许,微改革起到了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当前,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在此过程中,既需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的顶层设计,又特别需要鼓励基层干部群众发扬首创精神,因地制宜、因事施策,“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针对基层改革的痛点难点堵点,只要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地方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就要果断试、大胆闯,毫不松懈地推进微小改革,积小胜以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今天的改革,新旧难题交织,风险挑战叠加,各地面临的情况千差万别。相比宏观的“大改革”,“微改革”恰是在顶层设计之下的精雕细琢,是对基层“病灶”的靶向治疗,直指积弊,舒筋活血。通过微改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一点一滴地推进改革,为整体方案落地见效排雷清障,能使顶层设计日臻完善,可使改革举措更加精准高效,达到小改革汇聚大能量、微改革成就大事业的目标,进一步放大改革红利、扩大改革成果。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布局,为基层微改革留下了大空间,但制约微改革的拦路虎也不在少数。有些人不愿为,事事依赖顶层设计,天天等着上头拿主意,只接招不出招;有些人不敢为,担心枪打出头鸟,顾虑出师未捷身先死,只求保险怕担风险;有些人不善为,缺少结合的真本领,没有转化的硬功夫,只会摇旗呐喊不会冲锋陷阵;有些人不屑为,热衷于成战略家谋大规划、搞大手笔,常常议论天边的事,疏于抓身边的事。以上种种表现,有些看起来明刀明枪,其实并未动真碰硬;有些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些貌似敷衍塞责的暗疾,实为伤筋动骨的硬伤,常常让改革举措堵在路上、改革红利停在途中,侵蚀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与耐心,危害绝不可小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狠抓工作落实。继续深化改革,难在落实、重在落实、成在落实。在改革走向深水区和攻坚期的今天,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多谋群众热盼的微改革、善抓基层欢迎的小创新,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对改革的虚晃之人、虚晃之事敢问责真追责,坚决克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让微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加铿锵有力。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健全激励和容错机制,既鼓励创新、褒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唤起基层微改革的精气神,聚力打通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余谓之)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