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政治生日”纪念卡沦为摆设

孔德柱

2018年07月23日16: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笔者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综合调研督查中发现,有个别基层党支部,为了图简单省事,竟然把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提前统一发放给支部党员,不在“政治生日”即党员入党周年当天或当月发放的纪念卡,能否达到预期党性教育的目的,背后有无形式化、表面化的倾向,却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深思。

要知道,给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种拓展和延伸,也是一件非常严肃庄重的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绝非象征性地走过场搞形式,纪念卡饱含着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希望和鞭策,其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党员的“第一身份”,始终不忘入党誓言,终身践行入党誓词,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切实增强党员身份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揆诸现实,部分基层党支部存在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不规范、不严肃、不经常的现象。有的填写不准确,党员入党时间存在较大误差;有的发放不规范,发放日期同党员入党日期完全不匹配;还有的平时不管不顾,临上级部门督察检查的时候再来“突击一下”。凡此种种,枯燥无味,沦为形式的“政治生日”既无“党味”,也无“仪式感”,与“政治生日”的初衷背道而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政治生日”形同虚设,党内政治生活也不可能严肃规范,形式化、表面化的背后起不到教育引导、激励鞭策党员的党性教育目的,甚至还有可能让党员产生反感情绪。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莫让“政治生日”纪念卡沦为摆设,要把“政治生日”作为党性教育的有效载体,发扬“认真”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每年给支部每一位党员过一次严肃认真、生动活泼、具有纪念意义的“政治生日”,坚决杜绝走过场、搞形式,坚决摒弃娱乐化、庸俗化,防止把“政治生日”纪念卡沦为摆着的形式主义。

一方面,通过认真查阅党员个人档案资料,核准党员入党时间,准确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准确无误填写“政治生日”纪念卡。另一方面,要突出纪念意义,通过在党员入党周天逐一赠送“政治生日”纪念卡或结合“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按月集中赠送“政治生日”纪念卡,尽可能提高党员群众的知晓率、认可度,让每一名党员在入党周天或周月都能过上一个既有“党味”,又有仪式感的“政治生日”,切实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引领党员以实际行动感恩组织、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与此同时,还要本着关心关爱、党性教育的目的,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完善内容、丰富形式,结合自身特点,深入挖掘党员“政治生日”的内涵及意义,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当,切实增强党员身份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言以蔽之,过“自然生日”让我们懂得了感恩父母,过“政治生日”让我们懂得了感恩组织,让我们将感恩的意识内化为行动,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