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给“语言贿赂”开处方

佘海军

2018年07月23日16: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时下,有的普通干部到了基层被介绍成某主任、某科长,给群众造成了“上面来的都是官儿”的印象。有的同志为了“讨好”上级,故意在称呼中省略“副”字,借机表示自己对上级的尊重。但这其中也不免有“奉承”心理,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一种“语言贿赂”。它让一些干部飘飘然、昏昏然,陶醉麻痹在自我认知中,延误了“治病”最佳时间,错失了改过最佳机会,最后病入膏肓。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明、知、真”三字上狠下功夫,远离“语言贿赂”,谨防被语言贿赂者“捧杀”。

“明”——要明辨是非。“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可信的话听起来不好听,听起来好听的话不一定可信真实,行为善良的人不巧说,那些花言巧语讨人喜欢的人未必是善意。领导干部从政干事重在明辨是非,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明辨“语言贿赂”者目的何在,不含私心杂念,不盲从,不轻信,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对似是而非、不易分辨的问题坚决刨根问底。防止献媚讨好、曲意逢迎、到处赞歌一片的人将你唱晕后利用,防止“温水煮青蛙”似的慢慢将自己拖下水。

“知”——要自知之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认识别人的人叫做机智,能认识自己的人才叫做高明。领导干部从政干事贵在自知之明,要时刻清醒、理智地认识自我、把握自我,清楚权力从哪里来,自己该做什么事,常思不足之处,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常守为官之道,慎用手中权力,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察觉出“语言贿赂”者之目的。唯有如此,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和瞩托,也才能不辱使命,为自己的从政生涯画上精彩的一笔。

“真”——要善听真言。“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多数是带苦味的,但却有利于治病;而教人从善的语言多数是不太动听的,但有利于人们改正缺点。领导干部从政干事恒在善听真言,正如列宁所言,“友谊建立在同志中,巩固在真挚上,发展在批评里,断送在奉承中”。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在坚持讲实话、善于听真言方面作表率,而且还要以“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气量,着力营造讲实话、听真言的班子氛围,做到虚怀若谷、豁达大度、从善如流,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让“恭维”失去土壤,让“恭维者”没有市场。

正所谓“逆耳之言常听,阿谀奉承当忌。”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经受住金钱、美色的考验,还要明辨是非、自知之明、善听真言,拒绝“语言贿赂”,对行使“语言贿赂”者应保持戒心,严加分辨。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对“语言贿赂”不予买账,严格规范其称呼,及时纠正下属对自己的“戴高帽”称谓,让那些“溜须拍马”者得不到好处,就能增强对“语言贿赂”的敏感性和抗拒能力。

(责编:张恬恬、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