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人类思想史中的马克思哲学

——《马克思哲学要义》简评

吴庆军

2018年07月23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赵敦华撰著的《马克思哲学要义》一书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马克思提出的时代精神精华、文化活的灵魂、面向世界的一般哲学、当代世界哲学等哲学观点为依据,从经典文本中提炼出启蒙哲学、批判哲学、政治哲学、实践哲学和辩证哲学的要义,并进行了深入阐发。

该书注重将马克思哲学与西方哲学联系起来研究,将马克思哲学放在人类思想史中进行考察。坚持史论结合,上溯其源、下探其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进行阐述,从而揭示出马克思哲学一些重要思想、观点和论断的来龙去脉与形成发展过程。

该书认为,现实是生存和本质的统一,是展开过程中的必然性,而马克思哲学的学术宗旨就是切中现实、把握规律、推动发展。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马克思哲学仍然是观察现实、分析矛盾、解决问题的重要理论源泉,仍然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3日 16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