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充分发挥企业在质量强国建设中的作用

大力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王永贵  刘  菲

2018年07月22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企业是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主体。产品和服务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也是建设质量强国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质量强国建设方面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品质量持续提升,一些产业和技术已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但也应看到,我国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如质量意识不强、质量管理机制不健全、质量管理方式和技术手段比较落后等。加快质量强国建设,必须大力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提高对质量管理的认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既是我国经济发展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又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途径。企业应深入理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大潮流、大趋势,顺应潮流、把握趋势,站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认识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意义,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是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动力源泉。企业管理者应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在企业中树立质量先行和崇尚劳动、崇尚技能、崇尚创造、崇尚“十年磨一剑”的价值理念,加强品牌建设,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大力提升企业员工的质量意识,让工匠精神在企业中生根发芽,使精益求精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质量管理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强化,进而转化为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动力和保障。

  建立科学的质量监督与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与顾客在质量监督和管理机制建设中的协同作用。政府、行业协会等应从不同层面建立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促进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切实做到引导质量“观”与严把质量“关”的有机结合。企业应积极开展质量管理活动,把全面质量管理、精益管理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应用到日常生产与经营活动中,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完善顾客参与机制,倾听顾客呼声,让顾客深入参与到企业产品服务创新与质量改进实践当中,发挥顾客的创新贡献和价值共创作用,实现顾客需求与先进技术对产品质量提升的双轮驱动。加快健全质量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将质量责任和义务落实到每一位员工头上,建立有效的全程追踪与终身追责体系,真正实现激励与约束并重。

  构建质量分析数据库。企业质量管理需要建立在科学的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基础上。只有让“数据说话”,才能使企业管理者更直观地了解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情况以及市场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真实评价。为此,要有效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整合企业内部数据与外部数据,通过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深入挖掘数据背后隐藏的“质量—消费”模式和规律,从而精准分析质量与消费、生产乃至地区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为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供技术支持,促进企业优化产品质量标准体系。

  以技术创新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企业要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必须将关注点从注重产出规模转向注重产出质量,逐步实现企业发展从主要依靠生产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技术创新转变。为此,企业要时刻保持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警醒和危机意识,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努力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既注重引进技术人才尤其是顶尖人才,又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依靠优质人力资本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装备先进生产设备,改进工艺流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以生产技术条件提升促进产品质量提高。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2日 07 版)

(责编:李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