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服务群众请多行点“方便” 

孔德柱

2018年07月20日11: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笔者在某单位办业务的时候遭遇了一件烦心事,因缺少某个复印件,提出因为赶时间,能否借用单位复印机用一下的时候,却遭到了工作人员一口回绝:“我们这里不‘方便’复印”。而工作人员身后的几台空闲的复印机却显得格外“耀眼”。

一边是工作人员不耐烦的回绝,一边是空闲无人使用的复印机,二者形成鲜明的对比,明明空闲怎么就不“方便”了,到底是因为设备故障不能正常使用的客观原因导致不“方便”,还是相关工作人员慵懒散漫的主观原因导致不“方便”,笔者不敢妄下断言。但服务群众“睁着眼瞎说瞎话”的背后,却拷问着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和责任担当。

应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开展和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部分单位和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病”得到标本兼治,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工作作风和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不容忽视的是,像案例中上演“睁眼瞎”的现象并非个案,有的只在乎自己所谓“分内之事”,只注重做完“经手之事”,对其他的事不管不顾,置之不理;有的奉行“态度一定要好、事情尽量减少”的原则,经常用“不知道、不方便、不熟悉、不归我们管、再问问其他单位看看”来敷衍了事,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回应群众诉求;还有的连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都“傻傻分不清楚”,时常“撂荒”,更别提拥有靠前服务、延伸服务、主动服务的觉悟和意识。

其实,服务群众是一种设身处地,以心换心的人文关怀。你把群众当什么?你对群众怎么样?群众心里早有个“明白账”,揉不得半点沙子。你对群众真心实意、全心全意,定会得到群众的尊重和赞许,若你以“睁眼瞎”糊弄群众,无疑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不但会凉了群众的心,疏远干群关系,还会损害单位的自身形象。

服务群众岂能“睁眼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目标”。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服务群众不分“分内”和“分外”,不论你在单位和部门分不分管、联不联系、负不负责,服务群众始终如一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应尽的责任和本分,既不能“睁眼瞎、找理由、讲条件”,也不能打折缩水,更不能敷衍塞责,草草了事。在服务群众过程中,不要吝啬自己的“举手之劳”,在做好“分内之事”“经手之事”的基础上,多一些设身处地、以人为本的靠前服务、延伸服务和主动服务,能马上就办、当场办结的就立即行动,不能当场办结的要给予合理的回复,宁愿多搭一把手、多等一分钟、多尽一份力、甚至多管一份“闲事”,也要让群众少来回折腾,少跑一次腿,坚决杜绝和避免“睁眼瞎”。当然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加强对机关作风明察暗访力度,一经发现慵懒散漫“机关病”,一定要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营造良好的机关作风和浓郁的干事创业氛围。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