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讳疾忌医”不如直面问题

何浩民

2018年07月20日11: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讳疾忌医”,出自宋代周敦颐的《周子通书·过》:“今人有过,不喜人规,如护疾而忌医,宁灭其身,而无悟也。”意思是现在的人有了过错而不接受别人的规劝,就好像对医生隐瞒自己的疾病,宁可毁灭自身也不醒悟似的。

医者有云:“小病不治,大病难医”。有了病,一定要听从大夫的嘱咐,老老实实地医治。有了缺点错误,也一定要听取大家的批评,认认真真地改过。否则,一误再误,病情会越来越沉重,错误会越来越严重,以至发展到无药可救的地步。

现实中,少数干部对于吃几顿饭、喝几杯酒、收几份土特产等“小事情”,尽管从思想上是能够意识到不对的,是可能违反纪律规定的,但就是抱着讳疾忌医心理,认为这样“小毛病”可以不治,只要是不犯大错,有些小错无所谓,殊不知大病都是由小病发展而来的,一旦放松了警惕,不及时清除思想上的污垢,任由“小问题”发展下去,最后就会演变为大问题。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的一贯方针 ,强化党纪监管,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干部出现思想跑偏、道德滑坡时,提前“把脉问诊”,及时进行提醒,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其目的就是为了强化保护屏障,避免违纪干部滑向违纪违法的更深处,从根本上体现的是对干部的保护。然而个别干部在面对党组织的“把脉问诊”时,却心存侥幸、讳疾忌医,绞尽脑汁试图掩盖自己的行为,一旦存在侥幸心理,就会像赌徒一样难以收手,结果只会害了自己。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饰非舒适一时,却是自欺欺人,滋长了习气,埋下了祸患。改过疼痛一时,却是清醒明智,涵养了底气,提升了境界。对于一时“昏了头”的干部而言,回避现实无济于事,讳疾忌医更不可取,唯有相信组织,主动向组织“寻医问诊”才是正确出路,而对于一味心存侥幸,在党纪面前不知收敛、依然故我,“不见棺材不掉泪”者而言,最终等待他们的只有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