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周跃辉

2018年07月20日08:08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目前,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位。但产量大并不意味着产业强。加快做强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大国产业,培育大国技术,铸造大国重器,实现工业强国、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必须加快抢占大国产业制高点。

纵观世界各国产业发展史,“大国”与“小国”之间的产业选择是不同的。在产业发展战略中,主流经济学的比较优势理论一直居于主导地位。该理论认为,在国际贸易和竞争格局中,一国发展战略的长期绩效,决定于能否充分发挥本国内部产业之间的比较优势。据此,要实现向工业化国家转化并获得较快的经济增长,发展中国家一般都是根据自身比较优势来确定哪些产业优先发展。比如,对于20世纪90年代早期的中国来说,因资本相对稀缺而劳动力极为丰富,最佳路径是利用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大力发展劳动力比较优势突出的产业,以最快速度缩小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与此不同,还有一种思路指出,一个国家要充分利用“后发优势”来确定产业发展战略。它是说后起国家要赶超,不必亦步亦趋地跟随领先国家之后,而应率先在一些前沿领域占一席之地,直接展开技术创新和产业跟进,跳跃式地发展前沿产业实现赶超战略。

与上述传统比较优势或后发优势理论不同,利用大国优势发展大国产业、铸造大国重器,是一个制定产业战略的新思路。事实上,一个国家或地区在确定其产业战略时,不仅要考虑其各产业之间的优劣势,也要考虑与领先者相比有无产业发展的优劣势,还要考虑其国家规模和市场容量大小。对此不难理解,在自然条件和发展水平相当的国家之间,仅在数量意义上的“大”“小”之分,决定了它们分别发展特征极不相同的产业。这不仅取决于国家意志、自然资源和地理环境,而且与国家规模大小密切相关。

这样,我们就把“作为大国必须发展,同时也只有大国才能发展的技术或产业”称为大国技术或大国产业。其中的大国包括三层内涵:一是面积规模之大;二是人口规模之大;三是由人均收入提高所决定的经济规模,即实质上是市场规模之大。这三个内容的大分别从必要性和可能性两方面,内生地决定了一国优势产业的选择和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像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高速铁路、航空母舰等大国产业,就只有大国才具有发展这些产业的巨大优势和广阔空间,而这又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所在。

因此,我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战略,必须要通过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试想当年建设三峡工程,如果都是靠引进,靠别人给予,我们哪会有今天的引领能力?铸造大国重器,必须要有信心突破核心技术的瓶颈,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力气、真功夫,深化发展大国产业的体制机制改革,凝心聚力取得突破,把挑战变成机遇,真正抢占大国产业制高点,真正将大国重器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