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媒建设的着力点

蒋博文

2018年07月19日16: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党媒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段时期以来,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应用与普及推广有力推动了新媒体的蓬勃发展,迅速改变了传统媒体掌握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动权的传媒发展格局,对党媒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在2018年6月15日《致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宣传报道,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用党性原则保持报道的公信力

党媒姓党,坚持党性原则是党媒的内在属性和政治品格。坚持党性原则,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党媒要作出相应调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立场、方向、原则和道路等基本和重大问题上,保持政治清醒,始终以党媒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党媒姓党、党性原则挺在前面,凸显党媒的权威和特色。要重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及时学习和掌握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并在新闻报道中准确呈现。比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基本内容、理论逻辑、科学定位、现实意义,关于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等一系列新提法等,都是党媒需要学深悟透的重要内容。要把握好宣传报道的重点,突出党媒姓党的特质。只有把握好宣传报道的重点,及时准确宣传报道中央精神及省、市部署要求,党媒才能树立报道的权威性,也才能真正提高报道的公信力。

二、用群众语言提高报道的影响力

党媒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就要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用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热情报道人民的伟大实践。任何新闻报道只有植根于基层,充满“泥土”的芬芳,透出基层的温度,才能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达到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效果。正所谓百姓身边事,件件是大事。只有将中央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举措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相结合,用群众语言讲述群众故事,才能牢牢抓住群众的注意力,达到既定的新闻宣传目的。比如,2018年1月10日《人民日报》9版刊载的新闻故事“安徽老人李坤池服务听众超20万人次—草根宣讲,从农田到心田”,关注了一名退休老党员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故事。李坤池老人“草根宣讲”这种接地气的新闻故事,以内容优势赢得受众认可,往往比纯粹说教类的报道形式更能达到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效果,扩大党媒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

三、用新媒体提高报道的传播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为党媒加快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强化新媒体意识,不仅需要传统媒体在建设新媒体平台上跟上时代步伐,还需要党媒记者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掌握新媒体传播本领。

报道要更迅速。时效性是新闻报道的生命线。新媒体时代,新闻发生和传播报道几乎同步发生。在突发事件报道中,谁在第一时间发布新闻,谁就掌握舆论的主动权。因此,党媒的报道要及时准确,不能反应迟钝,更不能“失语”“缺位”。一方面,利用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在一些重大社会事件和重要问题的报道上,准确快速,先人一步,形成先发优势,引导广大受众对重大社会事件和重要问题形成良好的第一印象和科学的基本判断。另一方面,利用新媒体第一时间发表评论,正确引导受众对社会热点的关注,抢占舆情的战略制高点,有效赢得舆论话语权。

另外,党媒的报道还须更立体。党媒必须适应受众浏览速度快、一次性收集信息多的新媒体特点,更多使用图片、图表、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报道,力争用少量的文字、一目了然的图表、活灵活现的视频及动画来吸引受众,扩大报道的影响力。

四、用大视角拓宽报道的引导力

新媒体时代,党媒需用大视角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党媒不能仅满足于报道新闻事件,还要从纷繁芜杂的现象中看到本质,从碎片化的发展事例中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不能仅满足于报道手头现有的新闻线索,还要拓宽视野站在更高处审视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环境提升;不仅要报道某一个领域、某一个方面的新闻线索,还要用更宽的视野、更广的视角去审视工作全局和发展全过程,展望未来前进方向和进步势头,等等。

大视角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通过大量的新闻实践来积累修炼。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重要思想、全新理念等入耳入脑入心,将重要会议、重大决策的精神实质吃透,才能在新闻报道中体现党的意志,在关键时刻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熟悉党媒规律的人会发现,每逢重大时间节点都会有大型综述、大型系列评论出现。比如,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人民日报》刊发了“聆听伟大复兴的时代足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全纪实”等一系列大型综述,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各大党媒连续刊发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解析系列文章,对做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舆论引导。这些节点性的大型报道无一例外呈现出“站位有高度、视野有宽度、思考有深度”的特点,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总之,党媒作为党的“喉舌”,只有紧紧抓住新闻报道中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建设的四个着力点,综合发力,平衡用力,才能贯彻党性原则,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才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改进宣传报道,讲好中国故事,顺应融合发展大势,抢占媒体融合发展的先机。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第7期)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