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深刻把握政治能力、政治觉悟、党性锻炼的内在逻辑

金民卿

2018年07月19日16: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应该深刻把握政治能力、政治觉悟和党性锻炼之间的内在逻辑,以加强党性锻炼为根本途径不断增强政治觉悟,以强化政治觉悟为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以优秀的政治能力贯彻落实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方略。

一、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关键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基本方略。

从领导范围看,党的领导覆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个领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个方面、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从领导工作全过程看,党的领导体现在党对各个地方、各个组织、各个行业、各项事业的领导上,体现在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和用理论掌握群众指导实践的动态过程中,体现在民主科学决策、发挥组织力量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各个环节中。党是政权、军队、人民团体等一切组织的领导核心,对内政、外交、国防等一切工作拥有领导权。党在我国政治领导力量的组织序列中居于领导核心地位,其他组织都必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党还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实现对各种组织的领导,确保党的最高政治地位。比如,党通过在人大、政协、政府中设立的党组实现党对国家政权的领导;通过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实现对民主党派的领导;通过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党对人民团体的领导。这就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把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比喻为“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

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以身作则并有力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很重要。”在党的领导的现实展开中,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他们的政治领导力、团结凝聚力和榜样引领力,是实现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关键。

领导干部发挥着重要的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要“以‘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局利益为最高价值追求,以世界眼光去认识政治形势”(习近平:《之江新语—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第20页)。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能够真正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领导贯彻落实到各级工作当中,这是党的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具体体现。

领导干部发挥着重要的团结凝聚力量。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能够确保带动全党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领导干部发挥着重要的榜样引领力量。高级领导干部是风向标,在党的政治领导和党的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榜样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干、亲自抓,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谋划好一筹,就能为其他党员示好范、带好头,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推进的生动局面,让群众看到决心,让人民增强信心,形成强大的政治引领力量。例如,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坚决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的同志率先垂范,形成了强大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党风和社会风气得到了根本好转。

二、政治觉悟是提升政治能力的内生动力

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绝不是天生的,而是党组织长期要求和培养的结果,也是领导干部在自身不断学习、锻炼和总结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的。

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离不开党组织的长期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好干部要靠组织培养,形势越变化、党和人民事业越发展,越要重视干部培养。在干部培养过程中,我们党特别重视领导干部的能力培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在领导干部的能力结构中,党突出强调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都把政治能力作为最重要的标准。

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要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形成和提升。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历来强调加强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首先要自身努力,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领导干部能够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眼界和视野,提高服务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不断提高政治领导能力。

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要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只有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才能获得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机会,才能提高处理各种事务的能力。我们党历来注重干部的实践锻炼,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强调要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极其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蕴含着深刻的智慧,党的领导干部要通过调查研究,把这些分散的、不系统的经验收集上来、集中起来,经过认真仔细地分析加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形成系统的、集中的智慧和理论,再把这些智慧和理论运用于指导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这个过程实际上也就是领导干部把经验上升为能力的过程。

党组织的要求和培养、已有的知识和理论、群众的实践经验,转化为领导干部自身的政治能力,是一个由外向内的转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领导干部的主体自觉是一个关键因素,这个主体自觉也就是政治觉悟,就是对党的政治性质、政治理想、政治任务、根本宗旨的高度认同、自主接受、自觉践行。

一个人从一般社会群众上升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成为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先锋战士,成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党的政治属性的体现者和践行者,首先就要实现思想上的转变,把党的性质、要求、宗旨转化为个人的自我追求,这也就是阶级意识和政治觉悟的养成。正是基于阶级意识和政治觉悟的极端重要性,马克思和恩格斯强调,要使“共产主义意识普遍地产生”,“使人们普遍地发生变化”(《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91页);列宁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把社会主义思想和政治自觉性灌输到无产阶级群众中去”(《列宁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5页)。我们党历来强调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毛泽东创立了思想建党学说,强调“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7页)。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二者同时同向发力。

拥有了这种意识自觉和政治觉悟,党员领导干部就能够把党组织对其成员的要求转化为自觉追求,由党要我做转变成为我自己要做,实现外在向内在、他律向自律、组织向个人、整体向个体的转变,实现党组织同党员干部自身的内在一体化,克服两面人、自我分裂的现象。在这种内在的政治觉悟的推动下,党员干部能够把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职责转化为个人的自觉担当,把党提升政治能力的要求转化为自身能力提升的自主追求,加强学习知识,主动参加锻炼,自觉提升能力;进而把自己获得的能力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更好地履行党的宗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政治觉悟是党员干部提升政治能力的内在基础和内生动力。

三、加强党性锻炼是提高政治觉悟、永葆政治本色的根本途径

党员干部形成先进的政治觉悟,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绝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经常性地保持和提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终生坚持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员干部虽然是先锋队战士,但也是在社会现实中存在的个人,现实中的人都是在复杂的社会关系中、在变动着的社会环境中生存的。随着个人身份、政治地位、社会环境的变化,人的思想觉悟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如果党员干部放松了自己的思想修养,就会在社会生活的复杂变化中减弱甚至丧失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应有的政治觉悟。

随着执政时间越来越长,改革开放日益深入,外部环境复杂变化,我们党自身的状况也发生了一系列广泛深刻的变化。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长期而复杂,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非常尖锐严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些复杂因素无疑会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带来巨大挑战。

特别重要的是,政治觉悟不会自动地同党员干部的职位上升成正比,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地加强党性锻炼,甚至会出现随着职务上升而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下降甚至走到党的反面的情况。领导干部的职务越高、权力越大,掌握的资源也就越多,面临的诱惑也就越多,贪污腐败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更需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党性锻炼。如果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不能正确看待权力与责任的关系,不能把自己拥有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到为党和人民服务的事业上,那就很容易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谋取个人利益或小团体利益的手段,并在某些力量的“围猎”下失去政治信仰,患上严重的“软骨病”,政治上变质、精神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一个时期以来,我们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严重问题,特别是极少数高级干部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严重丧失党的立场,沦为党的异己分子,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党内政治生态,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了严重伤害。

这就告诉我们,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必须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不断增强党性锻炼,不断提升政治觉悟,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精神支柱,安定政治灵魂;始终做共产主义先锋战士,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始终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涉及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等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上,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坚持调研开局、调研开路,凡事眼睛向下,先当学生,不耻下问,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做实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第7期)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