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外出学习沦为旅游代名词

周丽云

2018年07月17日14:4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我错误地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小学教师,跟违反八项规定不可能发生联系,这个教训太深刻了……”近日,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松柏巷小学教导处副主任万莹妍,因借去广东佛山培训之机到深圳等地游玩违纪被立案调查后,十分后悔。(7月17日《人民日报》)

无独有偶,一朋友问笔者近期在干什么,当告知出去学习了一周时,这位朋友道:安逸,又出去旅游一圈,一时之间倒让人不知说什么才好。但在“满腹委屈”的同时,却也让人思考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外出学习会沦为公款旅游的代名词?

现实中,类似于万莹妍这样的借学习之机顺道游玩观光的案例不在少数。将外出的重点放在旅游上,学习成为可有可无的事,这样的学习培训自然会令人民群众诟病,将其等同于公款旅游也不足为奇。在培训的组织安排方面,有些培训也容易令人产生联想。如夏天到凉快的地方,冬天到暖和的地方,北方的到南方培训,南方的到北方培训等等。

客观而言,开展异地交流培训,对推动发展理念的学习交流、增进各地干部之间的了解大有裨益。而当前正在推进的改革发展、脱贫攻坚、创新创造等工作,尤其需要对各地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进行大力推广,为后发地区加快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可以说,加大干部培训、加强学习交流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必然选择。但要避免将外出学习沦为旅游的代名词,则必须规范学习培训的组织,加强对学员的管理。

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组部就对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学员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如要求学员住宿舍、吃食堂,不得用公款相互宴请,不得安排与学习无关的旅游和娱乐活动等。要避免“外出学习就是旅游”这样的认识标签,就必须将中组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不仅学习培训的组织者要认真履行好监管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审计监管部门也要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加大对顶风违纪者的查处力度。只有通过从严管理、从严治学,才能推动学习培训回归本位,促进干部养成良好的学风和作风,使人民群众消除对干部培训的误解。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让群众走出对外出学习的认识误区,最好的方式就是行动。不仅学习时遵规守纪,而且要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上下功夫。将学习的成效体现在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方方面面,才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期待,并让勤学敏思的好风气成为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推动力。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