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敢挑重担者有重任

胡军

2018年07月17日14: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大胆地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近日陈希同志在《求是》发表题为《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的文中提出:“对那些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要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切实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这对新时代选什么样的干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更多敢挑重担的干部搭建更多舞台指明了方向。

在日常工作中,人们习惯于把那些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干部称之为“闯将”。这类干部有一种勇于探索不怕失败、敢于攻坚不怕风险、善于突破不怕挫折的精神,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工作有魄力、有激情、有冲劲、有办法,勇于敢闯敢试、善于创新创业。奋进在新时代,面对许多“腊子口”要征服、许多“娄山关”要攻克的新形势,需要各级干部以更大的决心冲破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以更大的勇气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劲头啃硬骨头、涉险滩,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新时代呼唤担当的干部,干部要在担当中脱颖而出。前不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提出“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如何以担当的精神选拔担当作为的干部,一个重要前提是要擦亮“一双慧眼”,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注重科学识人、客观识人、公道识人,做到一流之人识一流之善。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评价干部,着力在发展前沿、基层一线、艰苦环境中发现那些政治过硬、敢想敢为、勇于探索、雷厉风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干部。通过以好的作风识别作风好的人,以公道正派的办法看准公道正派的人,不以原则换人情,不以亲疏论长短,不以背景定高低,切实把改革发展中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带头干事创业、敢于攻坚克难、善于打开局面的干部发现和识别出来,着力把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和使用起来。

不可否认,一些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在工作中可能会丢选票、得罪人、受非议,甚至存在一些小过错、小毛病、小失误。怎样让更多的“闯将”脱颖而出,考验着“伯乐们”的胆识和勇气。组织部门要树立勇于改革创新的导向,破除求全责备、吹毛求疵的旧观念,注重看本质、看主流,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坚持公道正派,突出政治标准,敢于为敢打敢拼、闯关夺隘的干部说公道话,为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搭建舞台,把敢试敢闯、敢负责的干部推上前台,大力选拔敢于改革创新、善于推动发展的干部,让那些墨守成规、不愿干事、不敢创新发展的干部靠边站,真正让实干的干部得实惠、埋头的干部能出头、吃苦的干部不吃亏。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通过大力选拔使用不畏艰险、拼搏奋进的“闯将”,让敢挑重担者有重任,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成为新时代好干部的“风向标”,激励更多的干部迎难而上、知难而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