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留痕管理”也要适可而止

梁晓艳

2018年07月17日14: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又到年中,各种检查考核扑面而来,很多部门单位在检查评比中引入“留痕管理”,并作为衡量考核成绩的重要依据。不可否认,“留痕管理”本身不失为一种好的工作方法,可以梳理工作、优化思路、总结经验,确保工作有“迹”可循、有“证”可查。但如果过分强调留痕、依赖留痕,不仅浪费时间精力,降低工作效率,而且容易让干部身心疲惫,甚至产生困惑。长此以往,丢了积极性不说,求真务实的好风气也被带坏了,“留痕”成了“流痕”。

笔者曾在基层工作,对各种留痕要求并不陌生。每逢上级检查,都要忙着准备各式各样的档案材料,不免出现疲于应付、敷衍了事的现象,搞成了“留痕式”的形式主义,陷入了为留痕而留痕的怪圈。比如有些单位规定干部进村要签到、入户要合影,并以此作为抓好工作的重要凭证,工作现场成了“秀场”,这显然是不合逻辑的,而且极易引起群众反感。干工作贵在真、实,而不是看谁的照片拍得好、档案整得好,群众满意才是唯一标准和最终目标。若整日停留在“纸上谈兵”“蜻蜓点水”的表面功夫,无疑是“本末倒置”“掩耳盗铃”。

“过度留痕”的形式主义之所以出现,究其根本,还是思想上出了问题,政绩观念有了偏差。一些基层干部搞不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唯上不唯下、唯虚不唯实,只想个人进步、不顾群众冷暖,工作中敷衍应付、投机取巧,脱离实际、跑偏走样。另外,一些上级部门在布置工作时过分强调和追求痕迹上的完美无缺也是导致留痕工作变形走样的重要原因,只顾高高在上布置工作,缺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实地调研,互不沟通,闭门造车,导致检查内容与基层工作严重脱节。

幸福源自奋斗,更离不开奋斗。新时代背景下,改革任务复杂艰巨,各项伟大事业都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的干出来,而不是装模作样的摆出来。党员干部首先要在思想深处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既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襟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要牢记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做到身在基层、心在基层,既“留痕”也“留心”。多接地气,少些套路,挤出形式主义的“水分”,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中,凝聚发展合力,走进群众内心,多留一些经得起时间检验、获得百姓认可的“痕迹”。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各级各部门也要加大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相关意见在基层的落实力度,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创新优化考核方式,真正把基层干部从各种“过度留痕”的枷锁中解放出来,树立重视实绩的鲜明导向,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