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读懂“有为”与“有位”的关系

王度阡

2018年07月17日14:3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有为”即广大干部必须要踏踏实实,尽职履责,在工作中有自己的作为,“有位”即获得一个理想的、更高的工作职位、岗位。一些干部在工作中总是一味地抱怨组织没有给他合适的岗位,亏待了他,却不问问自己为组织做了些什么,给组织带来了什么,这就是没有深层次地、更透彻地领会到“有为”和“有位”的关系。

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想的是在自己的岗位怎么才能“有为”,而不是想着组织还不让自己“有位”。我们党选人用人一贯是注重实绩、任人唯贤,在工作上努力肯干、成绩突出的干部才是党的事业需要的干部,才是组织提拔任用的对象。对于在工作中不重实绩、不想作为的干部,没有实绩、没有作为的干部,组织是不可能提拔重用的,提拔到其他岗位上去也没有多大益处,这种干部组织不但不能提拔,还要批评教育、降职免职。此外,甚至有一些干部认为要得到组织认可、提拔重用,靠踏实干事、尽心履责的“笨办法”“死办法”行不通,还得要靠“拉关系”“走后门”的“巧办法”“活办法”。这种三观不正的歪风邪气必须要制止,“跑官要官”的捷径心理必须要打消,要用选人的制度、用人的实践告诉广大干部“有为”才能“有位”,干好工作、干出成绩是提拔重用的首要资格和“必备条款”。

一些干部在以前的岗位确实踏实干事、干出了实绩,也得到了组织的提拔,但在“有位”之后却不能一如既往,心理上骄傲浮躁,事业上怠惰松懈。这样的干部就是把“有为”和“有位”的关系搞错了、搞反了,不是为了“有位”而去假装“有为”、短时期“有为”,而是要认识到“有位”之后就有更大的责任、需要更大的作为,要把“有为”坚持到底、持之以恒。广大干部要把“有为”当成“有位”的“敲门砖”,“有位”之后更要好好打磨这块“敲门砖”,让自己在更高的岗位上有更大的作为、出更大的成绩,而不是在“有位”之后不做不为,把“有为”当成“有位”的“垫脚石”,用了就一脚踢得老远。

对更多的干部而言,“有为”还必须是一贯的、无条件的,没“有位”也要“有为”。广大干部不能说组织没有安排合适岗位,就心生怨念、消沉堕落,而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坚持、发光发热。既然是党的干部,就要为党忧党、对党忠诚,不能跟组织谈价钱、讲条件,不能要求组织这样那样。跟着党走、听党的话是广大干部最起码的政治觉悟和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必须要无条件的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要有“无位”也“有为”的奉献精神。

读懂“有为”与“有位”的关系,就是要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切实体现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必须“有为”的担当,为新时代党的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