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道路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借鉴意义

李 航

2018年07月10日10:2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中国道路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借鉴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从世界历史来看,由于广大发展中国家与中国有相似的历史境遇和发展任务,故而中国道路的成功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在实践与借鉴中探索现代化道路。中国道路遵循“实践探索”逻辑,既不照搬西方模式,也不比照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按图索骥,而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逐步探索出来的。一直以来,西方率先完成现代化这一历史事实造成一种“现代化就是西化”的错觉,而西方国家也乐于把西方标准作为衡量一切的尺度。中国道路的成功则打破西方模式一统天下的局面,在探索不同于西方模式的现代化道路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每个国家的历史传统、自然条件和国民素质不尽相同,没有一个固定、一成不变的模式可以直接套用。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必须立足于本国实际情况,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

当然,立足国情的实践探索也要大胆借鉴他国的长处。中国成功的奥秘在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将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在对外开放中“以我为主、博采众长”,开创并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广大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也应遵循这种开放式探索逻辑,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博采众长。

依靠内部要素的有机整合实现现代化。一直以来西方大肆宣扬“西方中心主义”,试图把西方的发展逻辑普世化。然而,西方的发展逻辑体现的是“零和”“对立”思维:对内,现代化的实现是建立在资本对雇佣劳动的剥削与资源巨大损耗之上的;对外,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伴随着疯狂的殖民扩张与暴力掠夺。这种发展逻辑就是阶级矛盾与两次世界大战的根源。在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的当下,广大发展中国家不可能再走西方国家曾走过的老路,而中国道路则在依靠内部要素的整合实现现代化方面为其提供了借鉴。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机协调公权力与市场的关系,注重思想理论的指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是中国道路的内在运行逻辑。坚持党的领导不仅能在保证稳定的基础上制定发展战略、组织动员群众,还能从根本上保证“人”始终是中国现代化的价值目标。有机协调公权力与市场关系使得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优势互补,各种所有制经济竞争合作,政府与市场在职能上相互协调,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注重思想理论的指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既有利于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凝聚力,推动理论创新,指导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又能促进深入挖掘潜藏在本民族传统中的积极因素,实现其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中国道路提供深层次支撑。

灵活有效地运用现代化建设方法。

其一,坚持政党领导与民众参与的双向互动。中国的现代化战略和政策的制定与执行遵循以下逻辑:在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基本路线和大政方针下,允许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积极创新、自主探索。这种政党领导与民众参与的双向互动既为上下沟通疏通了渠道,也为民众创造力的发挥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施展空间,还为政党政策提供了实践检验,是中国道路越走越顺的奥秘所在。一国的现代化任务必然是全体国民共同参与的事业,这种政党领导与民众参与双向互动的方法是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道路方法论层面的拓展。

其二,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的战略推进。首先在战略布局上坚持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发展中国家赶超型现代化最先要解决的是经济发展问题,但在追求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要警惕片面的“经济中心主义”,防止把经济发展当作衡量现代化的唯一指标。现代化是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全面转型,包括方方面面:既要促进经济发展,又要整体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既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其次在驱动力量上坚持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的启动阶段,政治力量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当现代化步入正轨之后,就要综合发挥各种力量的作用,为现代化激发各方面的活力。

其三,示范与推广相结合的检验落实。中国现代化战略的实施步骤是“先试点,再推广”,通过试点检验其正确性与可行性,在实践中检验,而后全国推广。这种做法给政策效果的充分显现留出了时间,在实践中予以检验和调整,最大限度地避免因政策失误带来的损失。通过试点也可以加深对实际情况的了解与把握,为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现实基础。

其四,合理制定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与战略步骤。从最初的“三步走”到现在的“两步走”,中国道路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我们党从战略高度,根据我国发展趋势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合理规划现代化战略目标与战略步骤。科学的战略目标兼具目标导向与凝心聚力的双重功能,而合理的战略步骤对于增强信心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在现代化过程中所采取的分阶段、分步骤、稳步前进的战略制定对发展中国家的赶超型现代化极具借鉴意义。

注重在现代化过程中扬弃传统。值得一提的是,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自身传统,走有本民族特色的现代化之路。传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积淀的结果,对其民族性格、风俗习惯,特别是民众的思想与行为具有潜移默化、持久深远的影响。中国道路的成功离不开对传统的现代价值的挖掘:坚持人民至上的现代化理念是对传统“民本”思想的继承;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传统“天人合一”宇宙观的现代体现;探索“以我为主、博采众长”的现代化道路是中华民族开放包容心态的结果;追求社会和谐、主张和平发展是中国爱好和平的民族精神的体现。

当然,传统作为一个民族历史积淀的结果,不可避免地包含着带有旧社会痕迹的糟粕,对于不合时宜的部分,如果不予以剔除或进行现代性改造,必然会阻碍现代化进程。中国一边大力发展国民教育来破除封建迷信的禁锢,加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来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一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原则、现代精神相融合,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发展中国家,社会发展水平与文明程度比较低,大多又经历过西方资本主义的殖民统治,历史传统中会存在更多与现代化不相适应的东西。因此,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应辩证地看待传统,根据时代发展要求扬弃传统,将传统与现代化相适应、相融合,使传统在现代化过程中焕发出与时俱进的生命力。

总之,中国道路打破传统现代化的发展逻辑,并以巨大成就证明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可以有不同于西方的新选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深入,完善、发展中的中国道路必定会为发展中国家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提供新思路、如何实现现代化拓展新路径。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