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学术信息:让匿名评审制度真正发挥作用

——匿名评审与学术共同体建设学术研讨会述要

史云鹏

2018年07月09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主办,《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承办的“‘匿名评审与学术共同体建设’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学术期刊历史学编辑论坛”日前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与会者围绕历史学研究现状、匿名评审的优势与弊端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指出,匿名评审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匿名评审制度受评审人的素质、学科发展的成熟度、专家评审意见的落实力度等诸多因素影响,能否真正产生“最好的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匿名评审与学术创新之间的矛盾、稿件数量巨大与审读专家稀缺之间的矛盾等,也会影响匿名评审制度的公正性和有效性。当前,可以通过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来消除匿名评审制度的弊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9日 16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