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同舟共济  精诚合作  齐心协力

新知新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注入强大动力

王义桅

2018年07月09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各国面临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尽管如此,从长远和本质来看,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在这样的世界形势和时代潮流下,国际社会呼唤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对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更加渴望。

作为当代国际关系体系中极具影响力的参与者,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开展广泛合作,取得重大成就。“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习近平主席强调:“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坚持以平等互信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对话协商为手段、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坚持开放透明,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注入强大动力。

追求持久和平的美好梦想。要和平不要战争是各国人民朴素而真实的愿望。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根本要义在于国家之间构建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上海合作组织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以共赢理念促进发展繁荣,摒弃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集团对抗、以邻为壑等旧思维,开辟了实现人类永久和平的新路。

契合共同安全的殷切期盼。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发展就无从谈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比邻而居,从成立之初就倡导并践行与以往不同的安全观。如今,上海合作组织更是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随着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它必将成为全球治理中重要而积极的力量,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也有助于全球安全稳定,为世界的普遍安全作出贡献。

追求普遍繁荣的共同目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面临艰巨的发展任务。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一直是上海合作组织致力于实现的目标。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未来,各方将继续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农业等领域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为区域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动力。

构建开放包容的国际体系。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原则,形成了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的合作模式。在对外交往中,上海合作组织不搞封闭排外的小圈子,不打地缘博弈的小算盘,“朋友圈”不断扩大。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不仅有联合国等长期合作伙伴派负责人与会,还首次迎来欧亚经济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高级代表。这是上海合作组织践行开放包容理念的体现。

建设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上海合作组织高度重视环保问题,致力于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各成员国基于维护上海合作组织地区生态平衡、恢复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为居民生活和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造福子孙后代,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9日 07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