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上合组织的全球贡献

许 涛

2018年07月06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上合组织的全球贡献

在上合组织经历了17年的发展历程、完成了首次扩容后,世界格局和地区形势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全球化迅猛而不均衡的发展给大小经济主体带来了强烈的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对国际合作造成一定干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召开,再度强调各成员国长期遵循被概括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无论对本组织近期的内部调整和关系巩固,还是对未来的长远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这既是本次上合峰会向世界发出的强烈信号,也是各成员国在元首理事会这一最高平台上表现出的共识凝聚。

继续以共同发展主题克服差异与分歧

上合组织从成立之日起,凝聚成员国最主要的政治共识,推动地区内安全、经济、人文领域的有效务实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恪守和坚持“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取得显著成就和影响力逐年上升的根本。在“上海精神”基础上形成的各成员国间高度的政治互信,为上合组织共同解决冷战遗留的边境地区军事安全问题,转而携手开展反对地区内猖獗一时的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恐怖主义的斗争,成功实现将安全合作向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转型提供了可能。这一地区性国际合作实践本身既是对旧式国际合作理念与零和冷战思维的反思和批判,也是对构建新世纪更加合理、更加民主的新型国际秩序的集体诉求。

当今世界形势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化前景的不确定性、不安全感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甚至出现各种“逆全球化”思潮。这种现象也不可避免地影响着上合组织地区的发展,使这一运行多年的区域合作机制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扰。基于这种认识,中方充分利用主场外交优势,在青岛峰会上强调弘扬“上海精神”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而且,在上合组织完成首次扩容之后,印度、巴基斯坦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习近平主席在6月10日主持上合组织峰会小范围会谈时指出,“随着成员国数量的增加,我们的力量进一步壮大,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对我们的关注和期待越来越多,我们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发展繁荣方面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以加强凝聚力、提升行动力、扩大影响力为目标,上合组织在本届峰会后对“上海精神”提出了更深刻、更丰富的内涵和理解。

继续强化地区稳定器的职能

在安全领域中的合作向来是上合组织自成立之日起最重视的合作方向,而且也仍将是近期和未来的工作重心之一。新世纪的第二个10年中,全球化发展不平衡引起的动荡和冲突频发,世界及本地区并不安宁。据新华社和央视新闻中心报道,2013年至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关机构共制止600多起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犯罪活动,摧毁500多个武装分子培训基地,抓获2000多名国际恐怖组织成员。2016年至2017年,成员国合作采取网络反恐措施,共屏蔽了10多万家宣扬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信息的网站。可见,上合组织地区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在这一领域中继续开展务实合作的任务与使命仍很艰巨。同时,随着地区各国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国际安全合作的领域和方式也在发生变化。

早在2014年4月,习近平主席于亚信上海峰会主旨发言时阐述了亚洲新安全观,提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这是冷战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对亚洲安全观最全面、最系统的诠释,也是对上合组织多年安全合作的精辟总结,不仅是针对亚洲安全形势与前景的解读,也是对上合组织未来安全合作具有指导意义的重要理念。上合组织扩容后,对地区安全的认知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差异性。结合形势变化促进新安全观在组织内形成共识,弥合印、巴加入后在反对恐怖主义、反对极端主义工作中出现的认知性差异和技术性差别,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跃上新高度,将是本届峰会和今后的重要任务。

继续搭建文明共鉴的多元文化交流平台

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的区域是世界文明多元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民族文化差异性最突出的地区之一。在上合组织完成首次扩容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大家庭后,“上合空间”从欧亚地区扩展到南亚地区,从北冰洋连接到印度洋,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土覆盖区域包括了世界历史传统和民族文化最多样性化的广袤大陆。

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覆盖了欧亚大陆面积的60%和世界人口的40%。在这样一个辽阔空间里生活着200个以上的民族和族群,使用的语言超过100多种,信奉着10种以上的宗教。因此,在上合组织这样广阔而特殊的地域空间内推动有效务实合作,弘扬“上海精神”中“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内涵,从成员国关系层面上建立起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的人文氛围与文化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习主席在本届峰会上强调,“这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代表悠久古代文明和南亚特色文化的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后,在更加广阔的平台上促进各成员国人文合作与文化交流,从文明对话和民间外交领域入手夯实睦邻友好关系,将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的重点合作领域和工作重心。

继续积极参与旨在优化发展环境的全球治理

关注上合组织的人们稍加留意就可以发现,这个组织的成员基本由发展中国家构成,而其中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又占了代表新兴经济体的“金砖五国”(BRICS)的3/5。面对当前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出现的重大调整,各成员国对优化发展环境和参与全球治理均有着十分强烈的诉求。作为冷战后出现的新型国际合作机制,上合组织不仅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而且通过自身的地区实践,探索出一套区域治理的思路和做法。上合组织的成功在于它将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与威胁作为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最大的“公约数”。成员国对携手以集体行动维护和拓展共同发展环境的必要性已经形成基本共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智慧而完美地破解了当前全球治理在共同价值、治理主体、规则制定上遇到的困境。

尽管上合组织对全球治理的贡献目前还只是局部的,但是完全可以预见,青岛峰会之后,上合组织在“上海精神”指导下所取得的每一次成功和每一条经验,都将对国际社会探索全球治理道路提供更加有益的启示。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欢迎晚宴上指出的那样,上合组织已是“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必将为各国共谋发展注入新动力。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室主任)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