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刘剑津

2018年07月06日08:0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必须坚持高等教育发展的正确方向,从多个方面着力,综合施策、全面推进。

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明确指出:“大学要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为我国高等教育办学方向提供了纲领性指导。这就要求高等教育要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高等教育发展史可以发现,弱化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往往会导致高等教育事业的无序和动荡,影响到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只要坚持党的领导,由党委负责对学校中的重大问题作出决策、校长负责组织实施,高等教育事业都会得到良好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核心理念。他在教师节慰问信、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讲话、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等多次讲话和文稿中,都明确提出了“立德树人”这一高等教育办学目标。“立德”在前,“塑能”在后,遵循了“德智体美、品德第一”的教育规律,倡导青年学生信仰马克思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遵循这一要求,我国高等教育应当同时重视“师风师德”和“学生品德”两个方面,既要加强对教师政治素养、职业素养的提高,也要加强对学生政治品德、思想品德的培养,全面完成高校“立德树人”的办学目标。

加强和改进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对于如何做好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一大批好老师。高校管理中,应当做好“内培”和“外引”两项工作。“内培”是指注重对校内教师的政治培养和业务培训,通过教师支部党课、时事政治讲座、集中备课、寒暑假业务学习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师的师风师德和业务能力。“外引”是指通过给予政策优惠、提升薪资待遇等方式从校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吸纳更多的人才加入到高校教师队伍中来,为师生找到更多的“榜样”,带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

促进高等教育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公平”是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共同追求。优先发展教育无疑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基本保障,但教育的发展并不必然带来教育公平的提高。促进高等教育公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制度设计前瞻性地引导社会教育价值取向,为受教育者提供优质、多元的教育。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由于全国各省教育水平有差异、考卷类型不同等情况,高校在不同省份的招生计划存在一定的差异,社会上对于高等教育招生不公平的“声音”还不同程度存在。按照“全面推进教育公平”“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的目标是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要求,充分发挥高考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公平、科学选材,确保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福建商学院党委书记)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