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经不起诱惑的干部终将吃大亏

武西奇

2018年07月05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档案中户口本、身份证扫描件被更改,低保户名字意外出现在“非户籍地”,低保金领取谜团重重—— 14年的低保金究竟给了谁?(7月4日中国新闻网)

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14年的低保金究竟给了谁?随着调查的深入,重重谜团被渐渐揭开,时任副镇长的潘红辉终于露出了狐狸尾巴。他利用分管民政工作的职务之便,采取伪造户口簿的方式,假借亲戚徐某2人的名义,14年间总共冒领低保金51540元,全部用于本人及其家庭开支。

冒领了14年的低保金,自以为做的“天衣无缝”,本以为早都“无人问津”,根本没想到会有被揭穿的一天。对于这次迟到的正义,潘红辉不禁感慨:“我做梦都想不到,全区几千户低保户,竟然能够查到我所冒领的那一户。”心存侥幸,让他尝到了一时的快感,但付出的代价足以令他后悔一生。

纪律是块铁,谁碰谁流血;法律是块钢,谁碰谁遭殃。如今,潘红辉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为了区区五万多块钱,潘红辉不仅受到了纪律处分,还可能面临法律制裁。从中不难窥见,无论潘红辉的小算盘怎么划拉,都注定是笔亏本买卖。

毕竟,作为党员干部,社会地位较高,工资待遇有保障,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个群体,虽不敢说获得感爆棚,但至少是幸福感满满。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这意味着,不仅丧失了党员身份,而且葬送了前程和工作。由此可见,对潘红辉来讲,不管是名誉账抑或是经济账,都已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

何况,采取伪造户口簿冒领低保金,已经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和贪污罪;作案长达14年不收敛、不收手,情节也十分恶劣。一旦这两项罪名成立,再结合其犯罪情节判断,想不在铁窗中度日恐怕都难。为了满足内心的贪婪和私欲的膨胀,潘红辉把宝贵的自由搭了进去,这是用再多的钱也无法弥补的精神损失。

腐败是祸事的前因,幸福是勤廉的后果。远离祸端、享受幸福,希望党员干部以此案为镜鉴,把持住自己欲望,把握好人生航向,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莫要重蹈前车覆辙。与此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把制度笼子扎紧,把监督网络织密,让权力在笼子里行使,让干部在监督下做事,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