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办宴只收礼”花招也需预防

武西奇

2018年07月03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六七月,又到一年放榜时。每年的这个时段,都是“升学宴”的集中举办期,也是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高发期。

金榜题名,是人生的一大喜事。子女学有所成,家长想和亲朋好友分享喜悦,与老师共享荣光,举办升学宴庆祝一下本是人之常情。然而,面对执纪日益从严的形势,一些党员干部不思怎么讲纪律守规矩,却在“下有对策”上动起了歪脑筋。诸如,提前办、代办、不办宴只收礼、以聚会等名义操办,种种违规行为尤须引起警惕。

前不久,笔者和朋友聊天时,他说的一件事就很具有典型性。某领导儿子金榜题名,办还是不办升学宴,他非常地纠结:不办心里有一百个不情愿,办了又害怕偷鸡不成蚀把米。最终,该领导虽没敢办升学宴,但早将风声放了出去。闻听消息的服务对象和下属,自然去他家表达了“心意”,该领导也半推半就地笑纳了。不办宴只收礼,不仅把违纪风险降到了最低,还因此省掉了一笔不菲的酒席钱。

不给大操大办就躲在家里收钱,党员干部想方设法跟监督“躲猫猫”,说到底,还是侥幸心理作怪。在他们看来:上级纪监委山高皇帝远,实现全天候、无死角监管,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地方纪监委低头不见抬头见,只要不往枪口上撞,基本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至于下属和职工更不足为虑,不计后果地用胳膊去拧大腿,往往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正因为怀揣着这样的小九九,才助长了部分党员干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子。

党员干部身披“隐身衣”违规办宴,既带坏了社会风气,也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刹住这股歪风,笔者觉得,不妨从两个方面着手。一要做好摸排工作,重点查清党员干部子女就读几年级,根据掌握情况开展有的放矢监督;二要畅通举报渠道,积极引入社会监督力量,依靠群众的火眼金睛倒逼隐形办宴尽快现出原形。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从严治党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抓作风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对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心中有数,切莫心存幻想。否则的话,揣着明白装糊涂,继续玩花样耍花招,一旦触碰了纪律红线,必将在升学宴上栽跟斗。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