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让哲学回归生活

——《哲学与人生》简评

张立波

2018年07月0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先达撰著的《哲学与人生》一书,已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该书共分6辑,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哲学、人生、生活、历史、文化和信仰6个议题,不仅为人们更好地认识自我、社会和历史提供了参考,也为人们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提供了有益借鉴。

该书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哲学生活化。作者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注重阐发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精义,对哲学是什么、哲学的基本问题、哲学的使命等有着独到见解。作者认为,应该让哲学生活化,把哲学作为生活的注脚,而不是把生活作为哲学的注脚。二是生活哲学化。作者注重以哲学思维分析生活,阐明生活处处都有哲学、处处都需要哲学。哲学是解决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的金钥匙,学哲学是培养家国情怀的重要方式。只有运用哲学智慧看待生活,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才能明白人生的意义,过一种积极而富有创造性的人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3日 07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