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日常中,守护最真实的信仰和初心

朱珉迕

2018年07月01日09:5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在日常中,守护最真实的信仰和初心

  入党不到一个月,83岁的牛犇就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人们得以一次次重温这名“老戏骨”在舞台之外的人生故事:他问自己——也问所有人,有什么是比活命更重要的?答案是“信仰”。

  离开人世9个月后,有着26年党龄的钟扬得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人们再次想起他和“种子”相伴的镜头,想起那句自勉“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

  建党97周年之际,一位年迈的“新党员”和一位本该壮年的“老党员”,不约而同成为上海200多万共产党员乃至全国8900多万共产党员的焦点。从他们身上,人们反复探求“信仰”的力量,也反复体悟“初心”的意涵。

  信仰和初心,这是作为共产党员最为宏大、最为“终极”的命题,却又同时是最为日常、最为鲜活的概念。理想、信仰、初心、宗旨这样的“大词”,从来不是仅仅挂在嘴边的,更不是拿来空喊的。信仰要点滴言行来验证,对初心的确认和守护,更是融于每一日每一夜的日常琐碎。

  对牛犇来说,信仰和初心是银幕上的一招一式,是银幕下的做人选择。对钟扬来说,信仰和初心就是来自雪域高原的一颗颗种子,是教书育人的在肩重任。他们当然都受过考验,也不是没有面对过诱惑——无论文艺界和学术圈,还是其他什么行当,都不是没有更为讨巧、更易获利的成功捷径和生活方式。借用今天流行的说法,以他们的“智商”和见识,岂会不知道这些?以他们的能力和“江湖地位”,换一条轻松的路走,显然也不难吧。

  很多人问过牛犇,年纪这么大了,现在申请入党,图什么呢?很多人问过钟扬,身体这么差了,还这么拼命,图什么呢?是啊,图什么呢?说来说去,图的可能就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对几十年夙愿的交代,对曾有的承诺的交代,说到底,也就是一种最朴素的“说到做到”的情怀。而这种说到做到,展现出的就是最为日常的场景——是不是把每件事做得认认真真、老老实实,是不是愿意选一条比投机取巧更难的路去行走,是不是在随时出现的名利诱惑前保有说“不”的能力。

  追求信仰不分早晚,工作成就不分大小,但信仰是实是虚、初心是真是假,则是真正要害的“终极问题”。唯有最日常的场景、最细小的言行,才是对终极问题最好的检验;信仰和初心,也当融于平凡的日常之中,落在随时随地的行动和选择里。而那些属于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认知和原则——是否始终对党忠诚,是否真正以人民利益为上,是否准备好“奋斗终身”,也都落在最日常的实践里。

  落细、落小、落实,经得起每时每刻的检验甚至拷问——这或许是一个大党在度过又一个生日之际,给予每一级党组织、每一位党员的再次提醒和期许。而各种“小节”拼接起来,正是一个“大党”真正要有的“大的样子”。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