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一生珍视”见证党员“初心”

庄永明

2018年06月28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郑德荣一生珍视共产党员这一身份,直至90多岁时,仍坚持过组织生活;去世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就是:不忘初心,坚持马克思主义!他的事迹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在即将迎来建党97周年的日子里,每名党员都不妨扪心自问:对标郑德荣,是否合格?对标党员身份,是否无愧?

郑德荣一生珍视党员身份,一辈子践行党员义务,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就要像他那样,坚定“一定要站在真理这一边”的政治立场,恪守“做什么爱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目标,践行“干活,干活,‘干’中才能‘活’嘛”实干担当。唯有如此,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铭记为党工作这个“第一责任”,永远站在党的立场上,“要有为党工作的意识”,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然而,现实中也有人嘴上讲“珍视”、实际上“忽视”,虽是党的人却忘记了党员身份。比如有的在台上讲为民服务,台下为己牟利;在组织面前谈理想信念,在群众面前坑蒙拐骗。有人入党时口口声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平时只考虑个人“升官发财”;有的党员干部身为党委或党组书记,却习惯于被称作“部长”“董事长”,别人叫他一声“书记”还打愣,长期把自己当成了“官”,连党内职务都忘了。凡此种种,背离党的宗旨,忘了党员身份,就是丢了初心、忘了根本,说到底是党性不纯的表现,是不合格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从本质上讲,珍视党员身份体现的就是不忘初心。其实,“珍视身份”就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见证。钱学森是享誉中外的科学家,是我国“两弹一星”的主要奠基者、开拓者和组织者,一生获得的荣誉可谓数不胜数,但在诸多荣誉中,他最看重的、也是最令他激动的只有一项——“优秀共产党员”。纵观党的历史,共产党人都无比珍视党员身份,视党的使命高于一切,视为民造福为己任,立足平凡岗位,付出全部努力,把自己当做最小的人,全力办成群众最大的事,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像郑德荣那样“珍视身份”,从入党的那天起,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增强“四个意识”,用一辈子忠诚于党、奉献于党,永远在党言党爱党护党为党,不负党员干部称号。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