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承诺不能打“白条”

武西奇

2018年06月28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笔者跟外地同学聊天,他说了一件事很让人感慨。按照上级部署,同学和领导下村访民情。对此,村民是打心眼里高兴,纷纷打开话匣子,反映各自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有的末了还附上一句,政府会不会真的帮我们解决?听到这样的疑问,该领导胸脯一拍:放心,你们说的都记录了,回去就向上级汇报,一定给你们解决。

放心,群众听了十分高兴;一定,更是给群众吃了颗定心丸。尴尬的是,时到如今,同学看到的情况是:困难还是那些困难,问题还是那些问题。也就是说,该领导“一定给你们解决”的承诺,不过是给村民打了张“白条”而已,村民眼巴巴期盼的下回分解泡了汤。

揆诸现实,类似现象并非个例。无论是走访群众还是接访群众,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诉求,一些干部或为了面子,或为了救急,或为了解围,总喜欢拍胸脯保证。等群众找他们兑现承诺时,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承诺说得振振有辞,践诺搞得拖拖拉拉,甚至成了哄群众的大忽悠,不仅会拉低干部形象,而且会透支政府公信力。

不怕做不到,就怕“放空炮”。在老百姓心里,干部的话那就是一口唾沫一颗钉。因此,干部在作承诺时,切不可满嘴跑火车,一定要和群众掏心窝子交实底。能做到的当场解决,办不到的做好解释,千万别搞光说不练的假把式。毕竟,群众看干部,不光看你怎么说,关键看你如何干。说了不算,说了不干,说得即使比唱得还好听,在老百姓的眼里也不会把你看成个好干部。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