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工作点评既要“点”更要“评”

沈道远

2018年06月28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一些地方已开始启动半年工作总结,既总结半年工作进展,也部署下半年的工作。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工作总结采取直观有效的领导点评方式。然而,有的领导却只“点到为止”,实则是走过场,如此点评难有实效。而要使点评“评到点上”,领导干部非得下一番功夫不可。(6月26日人民日报)

工作总结主要由两方面构成,一则是过去工作取得的成就,一则是过去工作存在的问题。成绩与问题本是工作总结的一体两面,同等重要,不可偏废。但是,在现实中,人们在工作总结时,总是热衷谈成绩,谈实效,而对存在的问题,以及攻克问题的打算,往往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对于这种工作总结,领导在点评阶段,本该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可有的领导在工作点评时打不开情面,只求“点到为止”,不求深入分析,找出病症。这种“老好人”做派,让工作点评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融洽氛围中,沦为了形式主义。

成绩代表过去,荣誉已为往昔。工作总结需要更多的聚焦问题,寻求对策,以谋求新的发展,倘若躺在功劳簿上,只会不进则退。因此,领导在点评工作时,要树立问题意识,以问题为靶心,不仅要将潜在的问题“点”出来,更要对问题进行评析,找到病根儿,开出药方。何谓领导,领而导之也。既然如此,领导在点评工作时就不能“雨过地皮湿”,该批评就要批评,该指出就指出,该提意见就提意见,严管也是厚爱。

“点”就要点准穴位。“打蛇打七寸”,工作点评的“七寸”就是问题,只要点准了问题,就找到了穴位。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明知道有问题却装作不知道。很多事情“说破无毒”,暴露问题,自我揭短,需要勇气,更显担当。假如领导在点评工作时,都不能盯着问题,如何营造以问题为导向的务实之风呢?主动暴露问题,直面问题,领导干部需要带好头,开好局,而工作点评就是重要一环,也是具体实践,不可糊弄了事。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晰了,下属才好“对着问题干,对着问题改”将工作做得更好,更深入。

“评”就要评出实效。工作点评是门艺术,找出问题只是第一步,能否在此基础上分析深层原因,提出应对之策,对领导能力是种考验。有的领导干部在点评工作时,虽然也找到了问题,但是,对问题认识比较朦胧,缺乏理性分析,既号不准脉,又开不出方,所以在点评工作时只会发牢骚、撂狠话、压责任。这样的工作点评,除了宣泄个人不满情绪外,于工作开展而言,难以起到实际的推动效果。与此同时,还暴露出了部分领导干部对分管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处理问题有些“本领不足”。因此,领导点评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要提前研究思考,少些无端责备,多提方法建议,否则,下属一头雾水,找不到方向,整改落实就会打折扣,甚至跑偏方向。

领导点评工作当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把问题和困难大胆的点出来,让彼此认清形势,把握实情。同时,还要对问题进行深入评析,做好权衡,寻求对策,以更好指导下一步工作开展。总而言之,工作点评既要对着问题“点”,更要聚焦问题“评”,只有两者有机结合,点评才接地气,才有实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