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得人才”更要“得人心”

闫华

2018年06月28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得人才者得天下,得人心者得人才。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为刘备三顾茅庐的诚意所感动;徐庶终生不为曹操设一计,是因为他“身在曹营心在汉”。一正一反两个典故昭示着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得人才更要得人心。

古人说,“士为知己者死”。用人者必须赢其心,人才方会尽其智。周公“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燕昭王“千金市马骨”、萧何“月下追韩信”、刘备“三顾茅庐”,一个个以诚心赢人心、得人才的千古佳话昭示着,得人才、得人心贵在有一颗真诚的心。

为“挖”来美卓西安公司高级工程师朱建设,从2006年开始,崇义轻工董事长宋悦奇就多次到西安去邀请他,宋悦奇之子宋晓接班后,宋晓又几次去西安拜访他。朱建设终被感动,于2008年来到了崇义轻工。唯有拿出“三顾茅庐”的诚心,“放长线钓大鱼”的耐心,才能换来优秀人才的“真心”。

霍桑实验证明,与改善工作条件相比,进行情感沟通更能激发员工的归属感和工作热情。目前,我们在票子、房子、车子等“硬件”,还不能与发达国家相比的语境之下,就更加需要感情的联系、事业的召唤。半个多世纪前,钱学森等一大批海外杰出科学家毅然回国,是因为新中国的建立让他们看到了祖国的希望,建设新中国给他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今天,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正是因为中华民族的日益强盛给了他们信心,祖国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为他们成就事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只有坚持以感情引人才、以事业引人才,通过情感投入、事业感召来引人才,才能使人才“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才能使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加强与人才的联系沟通,多与他们交心交流,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支持,全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伟大的时代呼唤人才,伟大的事业需要人才。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人才是第一资源”已逐步形成共识,各地各部门纷纷加大引才力度,想方设法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然而,有的地方单纯以重金引才,不注重创新创业环境的营造;有的地方为了引才而引才,只把人才当做招牌和摆设;有的地方以行政手段管理人才,不重视人文关怀、情感沟通,等等。凡此种种,都是一些地方在引人上重引才、轻引心的表现。

“我愿当大家的后勤部长”,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的诚恳表白,令许多科技工作者弹泪动容、倍感振奋,人们欢呼,科学的春天到来了。今天,迈向“四个全面”新征程, 各用人主体单位要做好人才队伍的服务工作,努力改善人才的工作、生活条件,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坚持政策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礼敬人才、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用心用情用力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闫梦华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