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充分认识思想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

王希军

2018年06月28日14:1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充分认识思想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理论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重大先导作用。每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历史跨越。在未来前进道路上,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也必须以理论创新为先导。

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恢复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础上,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了思想理论的创新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获得了不竭的精神动力,保持了蓬勃的生机活力。

思想理论创新在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呈现出几次大的思想解放升华。

首先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拨乱反正,纠正长期以来“左”的错误干扰,开辟了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开启了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程。

随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战略布局的拉开,党中央坚持从实际出发,在深刻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思想论断,由此构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方针政策等,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找准了方位和“定盘星”。

再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际政治风云变幻,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出现大的变局的情况下,党中央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大胆破除姓“社”姓“资”的思想困扰,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论断,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找到了科学的目标方向,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进入21世纪,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新变化的形势下,党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执政党秉持思想上建党,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供了科学的思想理论,深化了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

在改革开放激发活力解决温饱的基础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党提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大力推进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为中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拨正了航向,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提出了“两个十五年”的奋斗目标,勾画了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起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国家近百年来开辟的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的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搭起和铺就了通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

事实充分说明,理论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重大先导作用。每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历史跨越。在未来前进道路上,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也必须以理论创新为先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全局,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迫切需要理论工作者进行深入研究。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理论工作者,都应注意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回顾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正确处理坚持与发展、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关系,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作风上始终如一;4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实践的不断深化,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新任务,党的思想理论每一次重大创新,都坚持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追求真理、大胆探索,坚持把科学掌握马克思主义和深刻认识国情有机地统一于我国改革开放的社会实践中,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实践不断发展的进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命活力,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思想理论创新成果,而这些丰富的创新成果反过来又成为进一步推进改革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面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高质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更好地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运用于增强“四个意识”、凝聚社会共识之中,必须更好地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运用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必须更好地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运用于总结“中国经验”、提出“中国方案”之中,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贡献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智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发展,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进一步坚持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理论创新的源泉在于社会实践。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任何生机勃勃的社会,都离不开实践创新,也离不开理论创新。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史告诉我们,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一个国家要繁荣富强,须臾不能离开创新性理论思维和创新性社会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正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正面临重要机遇和严峻挑战并存的复杂局面。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如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作出回答,又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根据新的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还要在实践不断深入发展的进程中及时总结升华经过实践验证的新创造新经验新做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面对新的历史条件,为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而形成的党的科学理论创新,是新时代条件下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党的思想理论创新离不开党的思想理论武装。这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40年改革开放的艰辛历程中,党的思想理论每一次重大创新发展,都及时跟进党的思想理论教育,用最新的思想理论成果来加强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如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整党学习、90年代初的邓小平理论学习、世纪之交的“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21世纪初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又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相继开展了面向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接下来还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用党的思想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下大力气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创新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编:宋晨、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