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常怀“进取心”更需“实干行”

陶 涛

2018年06月25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界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拿破仑·波拿巴有句人尽皆知的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其意就是要告诫人们时刻保持一颗不满足于现状,坚持不懈地向新的目标追求的蓬勃向上的进取之心。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毋庸置疑,积极进取的态度对于任何人的一生都非常重要。有句话说的好,所谓进取之心,不过是主动去做应该做的事情。也正因为内心有了这种主动干事的渴望,人生才可能收获不断成功的希望。

然而,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可一心只想当将军的士兵也不一定就是好士兵,因为人的一切行动首先是必须满足一定的提前和条件,从“士兵”到“将军”不仅是身份和职务的变化,更有能力与智慧的提升。

积土方能成山、积水方能成渊。理想与现实距离永远需要用曲折而精进的脚步来丈量。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放眼今日之中国,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每一个人,真正黄金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仅需要矢志不移的“进取之心”,更考验着我们长期笃定的“实干之行”。

当然,或许有人会说,不是所有的努力和实干都能取得成功。是的,但不努力、不实干就一定不会成功!一时千载,千载一时。当前,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已经出台,新时代前进大潮中每一朵“想为、会为、敢为”的“浪花”,都将见证历史、参与历史、融入历史。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们追求成功,也热爱成功,但成功并非唯一的目标,在延续中开拓、在继承中奋进,共产党人引领时代、挺立潮头最重要的精神品质之一就是“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没有那么一种胼手胝足、筚路蓝缕的拼搏精神,又怎能使美好愿景变现,让精彩希冀成真?毕竟,每一个梦想都离不开滋养生长的土壤,每一段青春都需要有自由驰骋的天空,而每一颗难能可贵的“进取心”也都少不了“实干者”最质朴而勤勉的成全。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心向往之、行亦趋之。愿我们都能常怀“进取之心”,常践“实干之行”,以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一往无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心无旁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