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官微外包官方不能当甩手掌柜

武西奇

2018年06月25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有市民向市环保局反映绿盛南湖实验学校外的建筑工地灰尘污染太大,然而得到的网上答复却是“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该市民质疑“自贡环保这样回复反映问题的人吗?真是丢脸。”得到的答复是“面子是别人给的,脸是自己丢的。”(6月21日台州晚报)

市民向环保局反映建筑工地灰尘污染太大,没想到却被环保局官微一顿数落,热脸贴了个冷屁股,这让反映问题的市民情何以堪。

问题曝光后,自贡市环保局和外包运维方,相继对网友公开致歉。自贡市环保局在致歉书中称:经调查核实,该网友留言后的回复不是我局公众号管理人员回复,是微信窗口下面的微官网第三方平台的智能机器人小黄鸡自动回复。其言外之意很明显,该局的官方微博说错话,责任不能归咎于官微,都怪“小黄鸡”在背后捣了鬼。

自贡市环保局拉“小黄鸡”背黑锅,真能将自身的责任摘清?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毕竟,“小黄鸡”只是一款自动聊天软件,虽然有趣、会卖萌、插科打诨是它的强项,但充其量只能陪人解闷、逗乐而已。让这只“鸡”充当官微发言人,群众反映问题不过是“对鸡弹琴”,受到讥讽也就不足为怪了。由此可见,官微出现“神回复”,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与自贡市环保局的懒政怠政都脱不了干系。

何况,就在前不久,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已被“小黄鸡”坑过一次,当时闹得沸沸扬扬。如果自贡市环保局能汲取他人教训,对公众号上所有功能进行仔细清理,也许就不会重蹈前车覆辙,又何至于落个如此被动的境地。这次“小黄鸡”闹剧之所以继续上演,归根结底,自贡市环保局作风不严不实难辞其咎。

受技术、财力、人员等因素制约,一些政府部门想独立、高效运营官微,的确有着现实困难。如此语境下,官微外包给第三方打理,不仅可以节约运营成本,而且能够提高服务品质。但这并不意味着,官微托管他人后,官方就能心安理得地当甩手掌柜。恰恰相反,作为官微的认证主体,政府部门必须始终处于在线状态,切不可让责任空置缺席。尽职尽责抓好监督管理,尽心尽力维护官微形象,不断提升官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从而为群众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便民平台。

官微是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桥梁,其主要作用在于信息公开和传达民意。实现政府意志与群众意愿无缝对接,官网既要建好更要用好。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两地官微相继出言不逊,显然违背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初衷。表面看,这是“小黄鸡”口无遮拦惹的祸;实质上,有没有把建好的官网真正用好,恐怕更值得各级政府深刻反思。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