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党支部建成一块“吸铁石”

胡军

2018年06月25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组织对党员和群众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基本单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党支部建设指明了方向,对新时代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提出了明确要求。

抓党员带队伍,离不开党支部。党章明确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党支部不健全,党员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如果党支部软弱涣散,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力,关键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和服务群众的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战斗堡垒和坚强阵地。

支部强则党员强,支部弱则党员弱。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支部建设存在不少问题,自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有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只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没有认真落实到行动上,甚至一年到头不开会、不学习,很少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有的工作方法落后,对党员教育形式单一,简单读读报纸、念念文件,照本宣科,枯燥无味,致使一些党员对理论学习兴趣不浓厚,参与热情不高。有的政治功能不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够严格,致使少数党员放松了思想改造,理想信念与宗旨意识淡漠,不能发挥党员应有的作用。有的服务群众工作不到位,在群众中的向心力和号召力不强。

解决基层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要按照硬件过硬、软件规范、抓好基层、打牢基础的思路,着力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在规范组织设置上,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在规范组织生活上,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与“主题党日”结合起来,使党内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在规范队伍建设上,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切实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在规范投入保障上,抓好经费投入和活动场所建设,健全规章制度,确保党支部有钱办事、有址议事、有章理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高度重视党支部的建设,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提升基本服务、落实基本保障,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让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成为引领党员和群众的“神经中枢”,促使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基层落地生根。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