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打太极式”干部没舞台

陈书

2018年06月25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推手”,原本大约是指太极拳的双人徒手对抗练习,讲究的是以静制动、以柔克刚。然而,在基层却有少数干部将这太极“推手”之法错用到了工作中。(6月19日《人民日报》)

对上级的要求认认真真抓落实,对本级的任务不折不扣去完成,对群众的困难真心实意地帮助解决,这些本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却被少数基层干部“你推来我让去,你让来我推去”,他们该拍板时缺乏底气,把本应自己作出的决策推给上级,该担责时缺乏担当,把本应自己承担的责任推给下级,该履职时缺乏能力,把本应自己完成的任务平均分配下去,如此“推”字当头的“打太极式”干部,终究难以干成事,殊不知,工作和责任在反复的推来让去中只会徒增虚功,不会真正推脱。

笔者认为,在日常工作中,个别干部之所以“打太极”,或者是能力素质不强“不会为”,他们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愿钻研、不爱学习,抱残守缺,久而久之能力就会退化,面对任务将逐步滋生“躲”的心理;或者是责任担当缺失“不敢为”,他们对干成事的信心不足,敢闯敢试的锐气不够,不能正确对待工作中的失误,长此以往,面对担责将逐步滋生“怕”的心理;要么是工作态度不端“不愿为”,他们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面对工作将逐步滋生“混”的心理,等等,这些问题和现象须引起我们警惕。

对工作和责任“打太极”,折射出某些干部事业心责任感缺失,是一种典型的懒政怠政行为,其危害性不容小觑。“击鼓传花式”地把工作和责任一推了之,如若任其发展下去,会让一些本就无心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干部愈加在其位不谋其政,有其职不担其责,必将会助长不正之风,迟滞工作落实;一再推让的工作和责任终究要由干事者来“接单”,如若听之任之不加以正确引导,就会让工作层层加码、责任层层推卸,必然会出现“鞭打快牛”现象,让实干者寒心,实不可取。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习近平同志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我们只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担当去办实事、解难事,则再大的困难和问题都将会迎刃而解。党员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在其岗就要担其责,任何投机取巧的“打太极”行为,都是掩耳盗铃的自欺欺人,不仅不能把工作和责任落实,反而会挫伤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让“打太极式”干部没有舞台,给实干者搭建干事创业舞台。要着力发挥好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牢固树立工作实绩导向,逐步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氛围。要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敢干、愿干、实干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地放开手脚干,切实以有效的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着力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