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取信于民”干部必须带好头

卢骏骅

2018年06月25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欧阳修在《连处士墓表》中提到:“凡在一邑,必以为民、实心、办事为根柢。行之以躬,不言而信。” 大意是说为官一任要以民为本,只要能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不用多说好话,群众自然都会信任和拥护你。我党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何全心全意?就讲一个“信”字。党员干部只要带头干实事、办好事,就像身先士卒抗风沙的“人民好公仆”焦裕禄、带头修建红旗渠的林县老书记杨贵、创造“辉县精神”的辉县老县委书记郑永和……你想群众不信任你都不行。

带头就要有为民之心。“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党员干部身处其位,就得为民办事,这是我们取信于民的根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政绩。发展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才会信任你、拥护你。党员干部要涵养“四面江山来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的情怀,促进发展的各项措施和办法,都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群众认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追求“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的崇高境界,坚持奉献为上,乐为人民公仆,做好服务工作,在一点一滴中体现为民之心,让群众真正得实惠,才能真正取信于民,让民满意。

带头就要有务实之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行之以躬”就是要言必行、行必果,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办实事上。党员干部对待所有工作都要以“务实 ”为“价值核心”,时刻坚持着“到位”的追求。要“想到位”,精心设想、缜密谋划;“身到位”,深入实际、亲力亲为;“力到位”,善于操作、措施有力;“抓到位”,一抓到底,不做虚功。“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务实”就要从小事做起,扎扎实实,立足实地,务发展之实策,务整改之实招,务惠民之实事,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集中精力,节约财力,珍惜民力,为人民群众多办事、办好事,以实干出真绩,以实干赢民心。

带头就要有清廉之德。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带头,自身不硬绝不行。党员干部要自觉严格自律、时刻接受他律,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思想上自设“防火墙”、在行为上自筑“高压线”,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满意。党性能触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锤炼党性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以带头来取信,党员干部还要坚守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秉持公道正派、一身正气的作风,提高内在涵养,锤炼意志品质,严格约束言行,自觉抵制“四风”,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俘,做一个党性纯洁、品行端正的人,这样才能被人民所信任。

古语有云:“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员干部带头是一种榜样的力量,能在人民群众中产生示范和导向作用,从而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各项事业和工作的成效。党员干部作为党的各项事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只有在工作中切实做到行之以躬,才能够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我们党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