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肖伟光:亲范学堂设立的必要性

肖伟光

2018年06月25日13: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湖南娄底的当代私塾先生贺益德在其《家学兴国运旺》一文中指出:

现在的学校教育,是由教育行政机关、校长和老师们做主,父母就一落千丈到什么发言权都没有了。孩子们的父母,因为长年累月被排斥在教学活动之外,就渐渐退化成了只负责孩子们学费和生活费的“慈善机构”,退化成了全然没有教育意识:吃喝玩乐,无所不为,身教全无;束书不观,自甘浅陋,言教全无。他们把孩子们的成长责任一股脑儿推给学校,只在期末看看孩子的成绩单,分数好,就笑一笑、夸几句,奖励几张钞票或几件玩具;分数差,就打一顿、骂几天,如此而已。

这几年我们很多父母才开始觉醒,发现孩子的教育不能完全靠学校,原来家庭教育也很重要。父母必须承担起教养子女的责任来。这一点,《三字经》上早就明确指出,养不教,父之过。

没有自觉的父母,就不可能有自觉的子女,家庭教育就无从谈起。

1918年,鲁迅先生在《新青年》上发表过一篇随感录,文末有这样一段话耐人寻味:

前清末年,某省初开师范学堂的时候,有一位老先生听了,便发愤说:“师何以还须受教,如此看来,还该有父范学堂了!”这位老先生,便以为父的资格,只要能生。能生这件事,自然便会,何须受教呢。却不知中国现在,正须父范学堂;这位先生便须编入初等第一年级。

生与养,一个是本能,一个却不仅仅是本能就能解决的,不仅仅孩子要接受教育,父母也该接受教育,孔夫子所谓“父父子子”,一方面是说,父母要像父母的样子,子女要像子女的样子,另一方面,父母应当先要尽到父母的责任,子女才能在父母的教养下成为好的子女。对于家风失范已久的中国人而言,重建家庭、重建家庭教育,实乃文化传承之重要法门。“父范学堂”与“母范学堂”之开办,作为父母或准父母的人加紧自修,做好准备,实乃当务之急!

宋代名臣、诗人吕本中讲:“士大夫喜言风俗不好。风俗是谁做来?身便是风俗,不自去做,如何得会好?“风俗就是大家习惯的合力,我们每个人都影响着风俗,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一己之身就是风俗。我们每个人都是父祖辈的果,更是子孙们的因。

孟子有云:君子创业垂统,为可继也。

“创业”难,“垂统”更难,但再难,我们也得迎难而上。

(作者系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现为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辑,记者。清华大学学生教育扶贫公益协会校友导师,贵州师范大学知行国学社学术导师。)

(此文刊载于《博览群书》2016年第5期封面,文章由作者提供)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