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严治吏,处分不是“终点站”

周丽云

2018年06月19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受处分后,你们把我从掉队边缘拉了回来,才成就了今天的我”,谈到受处分后组织对自己的帮助,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信访和群众工作局干部李某激动地说。(6月15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某被提拔为成都成华区党工委委员后不久,就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调至区信访和群众工作局。通过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动态监督、定期分析后,成华区纪委对李某展开了“一对一”分级教育帮扶,帮助李某解开心结、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工作。处分期满后,李某被提拔为科长,党的十九大期间,李某因安保工作出色,还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二等功。

“一对一”分级教育帮扶制度,是成都市立足“查处不是目的,挽救才是根本”原则,建立的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的机制。通过跟踪回访、关心关爱,2017年以来,已有18名受处分人员重新得到组织使用或提拔使用。说明从严治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党纪政纪处分不是“终点站”。

近几年来,随着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更加广泛和深入地运用,如何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变处分“终点站”为“中点站”,推动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实起来、严起来,各地党组织都进行了积极探索。除了加强警示教育、强化跟踪回访,还着重就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整改表现进行综合研判。对于一些“一时糊涂”犯错、或者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有深刻反思、积极整改的党员干部及时地“拉一把”,使严管和厚爱实现了有机统一,放大了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综合效应。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对待犯错误党员干部所秉持的一贯方针。毛泽东同志曾经强调:“任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不固执错误,以至于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而是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变为一个好同志。” 对受处分党员干部不“一棍子打死”,而是最大限度地帮助和教育,让党员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正是全面从严治党、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正确方式。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面对组织的信任和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也应切实端正认识,不断拧紧思想的“阀门”,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之中。而不是在不思悔改、我行我素中,走向人生“下半场”的黯淡结局。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