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大办宴席藏猫腻值得警惕

王凌峰

2018年06月19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前4个月,全国共查处大办婚丧喜庆问题1518个,处理180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综合各地通报的典型案例看,虽然大操大办仍以原有表现为主,但隐形变异趋势明显,出现了一些更迂回的方式、更隐蔽的手段,亟待引起重视。(6月17日中纪委网站)

今年前4个月,全国查处大办婚丧喜庆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已经发生了松懈,对抓作风仍抱有“一阵风”的幻想。相较于这股反弹回潮压力,大操大办出现了一些更迂回的方式、更隐蔽的手段,更值得警惕。

综合各地通报的典型案例看,党员干部大操大办的花样不少。比如,有的把一场宴席分成多次操办,有的请朋友出面自己退居幕后,有的不如实报备企图暗度陈仓,有的为掩人耳目跑到异地办宴,有的打“时间差”避开重要节点办席,有的利用微信邀请悄悄收受红包。为了规避违纪风险,可谓是“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纪委聚焦“从严”二字着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如此高压下,一些党员干部还挖空心思找对策,想方设法办宴席,这到底是为什么?其实,只要稍加分析就不难窥其究竟。客观上,受不良社会风气裹挟,之前掏了很多份子钱的党员干部面临家庭负担心有不甘,总想借机挽回一些损失;主观上,少数党员干部希望借助自身威望和影响,在自己正当其位时能够获取更多的个人利益。

干部作风不仅关乎党的形象,而且对社风民风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党员干部跟风大操大办,让“人情”变得更加暧昧,使“往来”陷入沉重负担。无论打着“人情”幌子宴请,还是借着“往来”名义操办,都越过了纪律的“红线”。如果任其发展,既会带坏社会风气,也给腐败留下可乘之机,还可能让前期整治成果付诸东流。

有鉴于此,针对大操大办抬头现象和变异趋势,必须精准出击。具体而言,一要紧盯重要时段出击,每年的七月、八月、九月、五一、中秋、国庆、春节往往是办宴高峰期,这些特殊时段都应纳入重点监督检查范围;二要紧盯重点人群出击,根据党员干部的报备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同时畅通举报渠道,依靠群众力量撕下违规办宴的“隐身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中央早就印发过意见,各地也都出台了规定。如今,党员干部在操办“红白事”上,仍热衷于讲排场、比阔气,显然误判了从严治党的形势。对这样不收敛不收手的行为,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抓到一个严惩一个。问责板子高高举起狠狠拍下,党员干部办宴时才不敢装糊涂玩花样。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