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扣顶“搭建”帽子也难掩强拆本质

武西奇

2018年06月19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家住九江市原官牌夹社区铁路附近的张女士遇到了一件奇葩事,前几天她家的房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拆了。找到相关部门后,却被要求证明“我的房子是我的”尴尬。(6月14日牡丹晚报)

事实上,这套被拆掉的房子是不是自己的,张女士并非拿不出证据。毕竟,她手里有九江市城市建设局颁发的建筑许可证。在这份批文上,申请人姓名、门牌号码、自建居住性质、施工日期、房屋面积等事项,都写得一清二楚,而且还加盖了局长印章和单位公章。由此不难判断,张女士家的房子拥有合法身份,显然不属于违章建筑。

然而,当张女士拿着这份批文,找到负责拆迁的开发区滨兴街道办事处讨要说法时,工作人员非但不承认该批文,还给出了这样的回复“我不管是不是搭建,我们从我的理解就是搭建。”其言外之意很明显,房子是不是搭建就看个人如何理解,至于政府部门颁发的证件则无关紧要。如果想拆你的房子,搭建不过是欲加其罪罢了。

退一步讲,就算这套房子是搭建的,街道办要强制拆除也不能由着性子胡来,而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进行。比如,按照法定形式公告强制拆除决定,告知实施强制拆除的时间及依据,通知当事人清理物品并到场等等,都是必须履行的法律程序。自己的房子被拆成了一片废墟,张女士竟然毫不知情,滨兴街道办事处办得这件事,于情很不厚道,于法很难站住脚。

一声招呼没打,滨兴街道办事处就把房子拆了。敢摆出如此傲慢的态度,想必他们早已预料到,这件事无外乎两种结果。其一,张女士竹篮打水一场空,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后知难而退;其二,张女士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奔波、努力后维权成功。对滨兴街道办事处来讲,即便被上级部门认定有错,无非是掏点钱的事情。

平心而论,滨兴街道办事处的小算盘虽然打得够精,但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更不容小视。盖有大红印章的建筑许可证,代表着一级政府的公信力,其权威性毋庸置疑。街道办要求张女士证明“我的房子是我的”,说白了,不过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刁难。如此任性,不仅会引发群众不满,而且会拉低干部形象,甚至会透支政府公信力。

常言道,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叫个事,不能用钱解决的事才真叫个事。张女士的房子被拆,其财产损失可以用钱弥补。拉低的干部形象,透支的政府公信力,花再多的钱恐怕都于事无补。有鉴于此,希望当地相关部门能启动问责程序,对不作为、乱作为予以严肃惩处。紧盯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给涉事干部长点记性,让其他干部引以为戒,正是对干部形象的最好维护,也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有效提升。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