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虚荣心“成为党员干部的“绊脚石”

陈兴汉

2018年06月14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对“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问题进行了深入报道。报道认为,精神利益层面的虚荣心是落马官员甘于“被围猎”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中国纪检监察报 6月12日)

党员干部追逐“虚荣”,不仅是“道德危机”问题,也是“信仰危机”问题。无论是穿戴必讲名牌、坐飞机必选头等舱的任杰灵,还是帮助老朋友“特殊特办”显示自己“有能力”的蒋勇,本质都是在滥用公权,谋一己之私,慷公权之慨。这样的做法不仅伤害公众利益,贻误发展机会,最终也会葬送自己。

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定义“成功”的标准,是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被鲜花和掌声簇拥环绕;认为做官的“价值”,在于被周围人众星拱月般前呼后拥,沉迷于“抬轿子”般的优越感。古人云:“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作为党员干部,从虚荣心开始膨胀的那一刻起,就开启了自身覆亡的“倒计时”,在虚荣心的驱使下,即便能过物质层面“糖衣炮弹”的进攻,往往也会轻易被精神层面的“甜言蜜语”绊倒。

虚荣心实际是一种“精神麻醉”。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有句话说得好——“灵魂里有黄金的人,不需要现实世界里的黄金”。精神世界丰富的人,往往秉正知、持正念、践正行,不怕做潜功,不怕被埋没,“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与之相反,好慕虚荣的人恰是内心空虚的人,因为担心被忽略、被遗忘,才会过度在意表面的光鲜亮丽,刻意刷“存在感”,时时寻思“摆谱显阔”、处处惦记“高人一等”,究其实质,还是“官本位”思想和特权思想作祟。

古往今来,贪慕虚荣者往往难成大气候,务实低调才能有大作为。秦朝末年,项羽进入咸阳,有谋士建议他定都关中,据雄关沃野成就帝业,但项羽以“得了富贵不还乡,犹如锦衣夜里行”拒绝了谋士的献策。因为贪慕虚荣,项羽不仅落下了被逼猴而冠”的笑柄,还在楚汉相争中很快败亡自刎于乌江。相反,元末朱元璋采纳“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主张,最终在群雄逐鹿中笑到最后,开创了明朝基业。而我们党向来注重发扬务实精神,历来以“名必有实、事必有功”为荣,坚持“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在短短几十年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绩。

凡事兴于实,败于虚。党员干部要想不被虚荣心“绊倒”,关键是要牢记权力乃党和人民赋予,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民谋利,决不可把权力异化为满足个人虚荣的“私器“。只有把牢拧紧思想“总开关”,真正树立对党纪国法的谦卑敬畏,巩固心理防线,清除虚荣心滋生蔓延的心理温床,才能躲得开“围猎”,永葆纯洁本色。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