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机关干部微信群要定位于“工作”

向秋

2018年06月14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出于防止泄密、搞团团伙伙等考虑,一些地方的党政机关部门出台内部规定,禁止使用微信办公,部分党政部门甚至禁止领导干部私自组建或加入微信群。但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微信群仍以其便捷、互动、无纸化等独特优势,为当前不少党政机关干部所青睐,在工作中被广泛使用。(6月14日,半月谈)

近年来,随着QQ、微信等社交软件的普及,许多党政机关建立了QQ群、微信群。特别是微信,由于支持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流量消耗少,适合大部分智能手机,而受到了党政机关的格外钟情。许多的党政机关,大大小小的工作任务基本上通过微信群分派,微信群成为了工作的代号。

个别党政微信群在使用当中,发生了一些“走形变味”。一些人不停地晒各种“工作照片”,将假装摆拍的下基层照片和加班工作照发到群里,换取领导表扬,微信群成了“作秀群”;有的在群里比拼发送各种“献花”“膜拜”之类的表情,以博取领导开心,微信群成了向领导献媚、表忠心的“拍马群”;个别干部在微信群里公然索要红包,滋生各种腐败问题,微信群成了“腐败群”。

一个硬币有两面。微信群也有利有弊。党政机关微信群不能因为存在这样那样的弊病,就弃之不用,而是要趋利除弊,重视和解决微信群里存在的新型隐形“四风”问题,把“走形变味”的党政微信群拉回到正轨。

党政微信群本是因为工作需要而建立,因此要有明确的定位,那就是党政微信群是纯粹的工作群,严格定位在“工作”上。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工作人员,在群里只能发送与工作有关的信息,谈论与工作有关的话题。与工作无关的信息和话题,一律不能在微信群里发送和讨论。

党政微信群要实行群主和领导负责制。党政微信群一般由职级最高的领导当群主。群主一方面要建立群纪群规,宣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提醒大家严格认真地遵守执行,避免发生违反群纪群规的事;对违反群纪群规的人进行批评教育、警告和“惩处”。另一方面,要带好头。群主在微信群里带头只谈工作,不发布与工作无关的私人话题、小道消息,更不能在群里索要红包、收受红包和发送红包。只要群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群员一般都会循规蹈矩。

党政微信群定位于“工作”,明确了界线、底线和红线,大家就清楚了可以做什么和不可以做什么,从而防止微信群里出现“任性”现象。党政微信群定位于“工作”,使之成为工作交流互动,传播政策、知识和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可以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