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谈心贵在“走心”

胡军

2018年06月14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问题、找不足、摆差距、明方向,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只有交真心、谈实话,着力把问题谈开谈透,才能使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思想基础。从一定意义上来看,“走心”的谈心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了最好的热身准备,是健全组织生活、增强党内团结的润滑剂。

人们常说,沟通是一座桥梁,渡人趟过一条河;沟通是一把钥匙,帮人解开一把心锁。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前的谈心谈话,就是这样一种心与心的沟通。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在谈心谈话问题上,存在做样子、走过场的现象。有的不愿谈,担心言多必失、祸从口出,于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明哲保身、三缄其口;有的不会谈,没有掌握必要的谈心谈话技巧,放不下面子,打不开话匣子,常常是离题甚远,不着边际,大而化之,抽象笼统,话讲不到点子上,问题提不到根子上;有的不敢谈,怕得罪人,担心伤害同事之间的感情,只说些“穿靴戴帽”的恭维话,只讲“不痛不痒”的客套话,瞻前顾后,避重就轻、回避矛盾。

事实上,谈心贵在交真心,谈话重在讲实话。正如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样,一个人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往往由于身在其中却难于认清,而通过谈心谈话,从别人真心实意的提醒中来查找和剖析自己的不足。正因如此,谈心谈话要心怀坦荡,出于公心,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打开天窗说亮话,摊开思想讲真话,真正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透。要把党性原则贯穿于谈心谈话始终,敢于打破情面,勇于实话实说,自觉做到谈缺点错误不谈成绩功劳,谈主观原因不谈客观原因,谈要害问题不谈枝节问题,谈真话实话不谈空话套话,真正在谈心谈话中进一步剖析自我、改造自我、提高自我。

诚然,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谈心谈话的主要任务虽是找问题、提意见、作批评,但在方式方法上,不一定要像召开民主生活会那样开门见山、一针见血,而要注重春风化雨、循循善诱。尤其是对平时接触比较少、业务往来不很多、甚至工作中有意见、有分歧的同志,更要坦诚布公、以诚相见,敞开心扉,主动上门,推心置腹地沟通,将心比心地交流,做到以真心对真心、以真情换真情,在拉家常式的谈话中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使谈心谈话成为解开心结、消除隔阂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过程,成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党员干部要把谈心谈话中收集的批评意见,当成对自己的一种监督、一种激励、一种关心,进行认真梳理、综合分析,作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依据。对听出的意见、谈出的问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坚持闻过则喜、从善如流,拿出具体的整改方案,把根源挖深,把措施找准,真正让谈心谈话谈出方向、谈出动力、谈出实效。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