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能“当场解决”就别拖到10年后

周丽云

2018年06月14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某市主要领导在接访时,了解到一个小区10年没办房产证而被居民频频投诉。领导问相关部门:“你们认为该不该办?当时没办房产证是不是小区居民的错?”被问者也很干脆:“我们认为该办,不是居民的错。”领导讲了一句“那还等什么!”一件拖了10年的信访投诉遂当场解决。

这件发生在安徽省的案例,被省委书记作为推诿扯皮的典型问题进行了严厉批评。虽然该问题在市领导的亲自过问下当场解决,却也不得不令人追问:如果这件投诉不是主要领导接访时遇到,是不是还会无限期地拖下去?不是居民的错,该办的房产证却拖了10年没办,问题的症结究竟出在哪里?毕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便不能让当场能解决的问题等到10年后才来解决。

在群众投诉和信访举报中,久拖不决的遗留问题占有很大的比例。由于年代久远,当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与现在存在很大的差距,给遗留问题的处置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以致于一些地方在对官员的绩效考核中,将遗留问题处置作为了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即便如此,一些官员在面对遗留问题时,也是能拖就拖、能绕就绕。出现10年没办房产证的问题,现实生活中并不是孤例。

之所以在遗留问题处置中容易推诿扯皮,除了法律和政策因素的制约,还缘于相关部门之间工作边界不清、职责不明,一些官员担心处置不当被问责,便干脆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敷衍塞责。因此,要避免“当场解决”的问题被拖到“10年后”,除了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还必须在健全机制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近期,针对建筑工程项目报建审批,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的举措。而自十九大以来中央推进的机构改革,基本着力点之一,便是解决一些部门之间“工作边界不清、职责不明”的问题。有了这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一些政策性、制度性的制约因素将迎刃而解,为“当场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石。

当然,在改革深水区、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面临的社会治理难题纷繁复杂。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深入调研、摸清实情的基础上,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门别类加以解决,而不是机械、教条地套用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这也意味着,党员干部必须具备更强的责任意识、更大的担当精神、更深的群众感情、更高的能力素养,才能及时有效地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不是让漫长的等待,消磨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