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官须谨防“白袍点墨”

钱良超

2018年06月14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明朝《水东日记》之中有件轶事,说将军山云被派往广西任总兵,其听说当地送礼受贿盛行,便问老吏郑牢:“我亦可贪否?”郑牢答:“大人初到,如一洁新白袍,有一沾污,如白袍点墨,终不可湔也。”山云又问:“若是不收礼当地人不高兴怎么办?”郑牢则回:“朝廷严惩贪官,要杀头你不怕,反倒怕这些人不高兴?”山云深以为然,在镇守广西十年间,坚持廉洁操守不变而终成了一代清官。

故事虽短却意味深长。为官者在初入仕途之时,无不是“一袭白袍”、“一身正气”,也都想“一尘不染”、“一心为民”,但随着身处职位渐高、手中权力越大,面对诱惑也愈多,于是便有人挡不住风情、禁不住诱惑,一不小心让人生“白袍”沾染了污秽“黑墨”,而一旦点染了“墨”,那便再难“洗白”,最终毁掉的都是清白人生,留下的皆是无限悔恨,无数落马者的泣泪忏悔便是明证,但也是警钟。

“一陷贪墨,终身不可洗濯。”不珍惜、不爱惜“白袍”之徒在法纪严惩后的句句走心忏悔,就如同声声沉重警钟,不断地警示着为官者:若想归来时仍是一身洁白无污之“白袍”,就必须以史为鉴、以人为镜,时刻谨防“墨染白袍”,如此方能在终点回望之时,真正的无愧于心、无愧于党和人民,而要防止“白袍点墨”,关键要“慎”。

慎欲抵“污墨”。古语有云:“欲炽则身亡”,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会“变节”,根源正是欲望“失控”,而“脱缰”私欲便是奔向深渊之“野马”。有鉴于此,从政为官者在面对仕途中的权色名利诱惑时,必须要谨慎把握自身欲望之度,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保持“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决心和“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的坦然,节欲自守以防止私念滋生,而后自然可让那“污墨”难以近身。

慎微防“点染”。《淮南子》云:“圣人敬小慎微,动不失时。”纵观历史上的众多清官,无不是在小事小节上克己慎行、防微杜渐,而反观近年的落马干部,往往就是从小事小节“失守”而后逐渐“沦陷”。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定力,也要在细枝末节之上时时从严要求,唯有小节不失范、细行不偏轨,于敬小慎微中积尺寸之功、炼不坏之身,才能避免被黑墨“点染”。

慎始护“白袍”。万事皆有初,欲善终,当慎始。事实上,干部违纪违法均是从“第一次”开始而后一步步走向沉沦,可见“第一次”既是缺口,也是关口,守不住“第一次”便容易一而再、再而三,终而一发不可收,故从政路上,党员干部还需牢记“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之劝诫,时时慎始、处处慎始、事事慎始,坚守第一步,把好第一关,坚持“慎始如初”才能让那“白袍”始终如新。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党员干部们还须常思“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典故背后之深意,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妨多以云山将军为镜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坚持“慎欲、慎微、慎始”,如此才能保持共产党人的廉洁本色,方能始终让那“一袭白袍” 美好如初、洁白无瑕。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