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让改革在新时代释放更大红利

文帆

2018年06月12日08:3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让改革在新时代释放更大红利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回首过去40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坚持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加强顶层设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取得了一系列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倡议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坚持改革开放是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基础,也是开创新时代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对改革开放40年经验的高度概括,更宣示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站在40年的新起点上推进改革,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唯有将改革进行到底,从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才能让改革在新时代释放持久红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新的历史方位,也使得推进改革开放具有了新的历史特点。特别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面临诸多新课题。这就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在落实部署、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我们就能在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上充满信心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雄辩地证明,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今天我们推进改革开放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40年前,越是面对繁难复杂任务和风险挑战,越要紧紧依靠人民,把群众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改革成败的根本标准。唯有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回应群众诉求、真情顺应群众期盼,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开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开放上来,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各族人民,才能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政策的出台是解放思想的产物,改革开放进程又是在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中推进的。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在发展实践中取得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个重要进步,都与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密不可分。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征程,新老问题和矛盾交织叠加,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清理那些习惯思维、陈旧观念和过时做法,坚决破除思想上的桎梏和障碍,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思想解放不解放,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思想解放的成果是不是转化到了改革创新上,是不是体现到了每项具体工作中。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争先赶超意识,以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态度,大胆革除一切陈规陋习,勇于冲破各种思想禁锢,不为已取得的成绩而盲目乐观,不因“小进”而自满,不为陈规所束,不为传统模式所限,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改革开放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在进一步解放了思想中深化认识,理清思路,凝聚力量,不断推动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下大功夫、硬功夫、实功夫,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奋斗精神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要拿出敢于“先行一步”的气魄,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一步一脚印不断向前进;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善于动脑、善于吸收,增强驾驭改革、推进改革的本领,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长谋划、短打算,有破有立,敢于打破一切不适应新时代发展目标的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创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新时代发展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态势,推动改革开放更是等不起、慢不得。我们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拿出敢为人先、敢于负责作风,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征程中书写人生精彩。

(责编:宋晨、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