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警惕“小意思”背后的“大问题”

廖紫羽

2018年06月12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之所以步入犯罪的深渊,主要是自己放松思想警惕私欲不断膨胀造成的。开始别人送点土特产烟酒之类的东西,说是一点小意思,我也觉得是小意思,就接受了。慢慢地胆子越来越大,手越伸越长,结果毁了自己” 。剖析腐败案例,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陷入腐败泥潭,就是被一条烟、一张卡、一瓶酒等小意思诱入陷阱。

党员领导干部手中都有或大或小的权力,很容易成为围猎的对象。当然这种围猎不是直接剿杀,而是美其名曰“小意思”。“这是我孝敬老人的,不值多少钱,您看就是一个小玩具,出国时给孩子捎的。”

然而,“醉翁之意不在酒”,这种感情投资实为钓鱼。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例,不少落马的官员腐化堕落都是从接受小恩小惠开始的,逐步发展到来者不拒、不能自拔。如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第一次“小意思”的只是两支笔;“河北第一秘”李真,第一次“小意思”的只是一条烟和一把刮胡刀。

可现实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仍执迷不悟,抱着“小吃小喝不算过,小拿小要不算什么”的心态,有的存有“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宽慰,有的怀着“周围都这样,何必假清高”的侥幸,结果小意思变成大问题,小错误酿成大败局。

对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认清“小意思”背后的“大问题”。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有一年秋天,有两位领导干部来到陈云同志的住所汇报工作。临别时,他们将带来的两盒葡萄留下,陈云坚持不收。对方诚恳地说:“这不是送礼,只是让您尝尝。”但陈云坚决地讲:“我吃十颗,叫十全十美,剩下的你们带回去。”陈云慎小慎微,严格自律的精神,令人感怀。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些人之所以以“小意思”为旗号来拉拢腐蚀你,无非是看中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想利用权力为自己谋取经济上、政治上的好处。“以势交者,利穷则散”。如果哪天官员手中的权力“大厦将倾”,也就没有人向你“意思意思”了。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小节不守,大节不保。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要认清“小意思”背后的“大问题”。坚持从小节抓起,自重、自省、自警、自戒,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这样才能不因“小意思”而姑息迁就,不因“小甜头”而欣然笑纳,从而抵住“糖衣炮弹”的诱惑,守住廉洁自律的阵地。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