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问题面前莫找借口找办法

郑高

2018年06月12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遇到问题时,是找借口还是找办法?这衡量着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借口让我们暂时回避了困难和责任,获得些许的慰籍。但借口的代价是无比昂贵的,它给我们工作带来的危害一点不比其他恶习少。

曾经一位民企负责人抱怨道:“有了项目,村呈报乡,乡又转相关部门,谁都不敢表态,就像握着冒烟的手榴弹,迅速扔给别人。有项目,不差钱,就是没人愿意做。

究其原因,村上嫌征地难,难以协调关系,而乡上又嫌项目资金量小、又要担风险等借口为由就打了退堂鼓。就这样一个好端端的项目绕来绕去被泡汤了,实在是很可惜。当下这种财政资金“呆帐”的现象屡见报端。

“推责的人去找借口,有担当的人找办法”。在工作中,有的干部认为“与其担当冒风险,不如平安混日子”,乐做逍遥自在的“太平官”,当工作难做、任务没能完成,总有一些人会有各种借口搪塞,因为种种借口看起来不至于很差劲,是“免责牌”又是“遮羞布”,可以得到更多的宽容和理解。但这样久而久之,在官场中逐渐形成了“爱找借口”、不愿做事、不愿好好做事的歪风邪气。在电视剧《索玛花开》中,第一书记王敏遇到修路的难题时,她父亲告诫道,“任何问题都有答案”。这个答案就是不找借口要找办法,最后依靠群众,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完成了修路大事。

办法总比问题多,找借口更是不负责的表现。当问题出现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会充分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分析问题,进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凡事只要抓住问题的关键点,对症下药,自然会迎刃而解。特别是面对错综复杂而且应接不暇的问题时,这个时候我们更要理智思考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做个有心人,变难题为机会和挑战,把困难变为成功的加速器,有道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思想不滑坡终将拨云见日。

为官避事平生耻,有为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反之,“在其位不谋其政”,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也反过来阻塞了自己的成长通道。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