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玩手机遭辞退”的问责值得商榷

武西奇

2018年06月07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江西抚州市副市长、金溪县委书记王成兵突击暗访秀谷镇便民服务中心。期间一名工作人员戴着耳机听音乐,对王成兵的多次询问置之不理,后该女同志胡某当天被辞退。(6月5日工人日报)

一把手一把抓,该县抓作风的态度和力度可窥一斑。对于王成兵的此次突击暗访,当地官方公号“抚州发布”评价:“由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干部作风进行的这次突击暗访,也打响了该县整治‘怕、慢、假、庸、散’五大作风顽疾‘第一枪’。”

上班时间,胡某戴着耳机操作手机,对王成兵的多次询问置之不理,无疑撞到了枪口上。当天上午,镇党政班子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公益性岗位人员胡某辞退处理,并于下午落实到位。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被县委书记抓了个现形,不严肃处理肯定说不过去,可因此就让人卷铺盖回家,也值得商榷。

事实上,江西省党员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类似作风问题,并非首次被媒体曝光。5月25日,赣州市纪委就通报了一起上班打“带彩”麻将的案例,涉事两名干部谢尽荣、金晓阳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无论从情节上讲,还是从影响上讲,抑或从性质上讲,上班玩手机要比上班打“带彩”麻将轻得多。由此可见,秀谷镇给予胡某辞退处理,显然下手太重。

何况,公益性岗位虽然具有“临时性”和“救助性”的特征,但同样受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保护。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从事公益性岗位人员违反了工作纪律,必须依法依规处理。胡某上班时间玩手机,有没有达到法定的辞退条件,秀谷镇尤须给个令人信服的说法。退一步说,即便达到了法定的辞退条件,也应该按照法律程序进行。不能为了给领导一个交代,党政班子开个会就草率地拍板了。

整治作风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把握好尺度,切不可矫枉过正,更不能权大于法。在处理犯错误人员时,当对标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该批评的批评,该处分的处分,该调离的调离,该立案的立案。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原则,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古语云:“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在德。”作风问题无小事,尤其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公职人员务必要严格约束自己言行,始终将规矩纪律铭记于心。否则的话,不拿小事当回事,等挨了板子才知疼,待摊上大事再后悔,一切可都晚了。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