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今日揭牌 

2018年06月05日13: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人民大学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记者 万鹏摄)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万鹏)今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和欧盟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人民大学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外人文交流与中国对外关系”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欧盟驻华大使史伟,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文克,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中欧文明自古就彼此遥望,中国和欧洲人民都想从彼此的独特文明当中汲取智慧。”刘伟谈到,中欧人文交流成为助力中欧关系发展的“稳定锚”和“压舱石”。随着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建立、完善和不断拓展,人文交流为中欧合作奠定了宽广而坚实的基础。

刘伟指出,教育交流与合作一直是中欧人文交流当中最重要、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共建“一带一路”,连接中欧文明,迫切需要深化中欧教育合作。在中国实施“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将进一步与欧洲同行一道,致力于探索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努力发挥教育交流和合作在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方面知民情、接地气、润无声的独特优势,服务中欧人文交流与中欧关系大局。随着中欧人文交流中心正式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将在中欧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设领域开展更多的对话和研究,努力开启中欧人文交流研究的崭新篇章。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成立于1994年9月,原名“欧共体资料与研究中心”,是我国高校最早成立的专门从事欧洲问题研究的主要机构之一。1996年正式更名为“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并成为“中国——欧盟高等教育合作项目”的主要受助机构。2012年,通过教育部国际司的审批,建立“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国别与区域重点研究基地”,并在2017年由教育部国际司支持建立“中国人民大学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