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动真碰硬才是追责的正确姿态

武西奇

2018年06月05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27日,华商报报道了真假“年娟香”后,引起三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三原县纪委监委对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对3名当事人进行了处理。(6月2日华商报)

1995年9月,朱小英冒用年娟香的名字通过中专复试,顺利被咸阳机器制造学校录取。一起冒名顶替上学的龌龊事,彻底改变了真假“年娟香”的命运。真“年娟香”没接到复试通知,整天郁郁寡欢并患上了神经性耳聋,如今是一名农妇;假“年娟香”如愿读了中专,跳出农门并吃上了财政饭,在正谊中学担任备课组组长。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三原县纪委监委也对问题展开了调查。时隔几日,当地官方给出了处理结果: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理,其中给予新兴中学时任校长田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给予新兴中学时任教导处主任张某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朱小英的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年娟香被人冒名顶替二十多年,期间所承受的痛苦有多深,所付出的代价有多大,即便是局外人也能想象的出。何况,有些伤害是一辈子都无法挽回的。正因为如此,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纪委严肃查处,还我一个说法,还我一个公平。现在说法已经出来了,不知道年娟香是否满意,但笔者看了这份处理通报,总觉得不尽如人意。

朱小英冒名顶替上学,其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公安机关查处,实乃咎由自取。不尽如人意之处在于,给予时任校长和教导处主任的处分,未免有点挠痒痒了。毕竟,在整个事件中,两位校领导身处关键环节,没有他们的幕后操作,这出调包大戏又如何演得下去。用权必须要负责,既然敢滥用手中的权力,就应该受到对等的责任追究,而不该停留在象征性的层面。

众所周知,对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其目的是通过惩罚前者达到警示后人的效果。也就是说,只有追责动真格,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前车之覆才能成为后车之鉴。反之,如果追责走过场,板子高高举起却轻轻落下,就会在客观上助长不正之风。据媒体披露,类似冒名顶替案,近期三原县已查处了两起。至于以后还会不会发生,从目前的追责态度看,也许真得打个大大地问号。

俗话说得好: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朱小英假冒年娟香二十多年,最终还是现出了原形,既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该案从一个侧面证明,用奋斗铸造的幸福最长久,用汗水浇灌的成功最踏实。否则的话,继续打旁门左道的歪主意,或许能躲得过一时未必能躲得过一世。等到东窗事发时,其结果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