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纵横:何必助长“营销套路”

冯军福

2018年06月05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生活中,经常有些事情会让人看不懂,比如排队。商场内,一家奶茶店门前,排起几百米的长龙,要苦苦等上两三个小时。

排队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景象越来越多,难免让人起疑:何等诱惑,能抵得上两三个小时的排队耐心?多么稀缺,能让“疯狂排队”的场景一再上演?事出必有因,反常需深思。排队火爆的背后,其实是场“心理战”和一出“营销戏”。

在很多消费者看来,排队意味着购买产品的人多,大家买我也买总不会错。跟风、从众的心理,暴露了人们不自觉融入同类习惯的秉性。而在另一些人眼中,排队已不是简单的购物消费,好喝不好喝、买来值不值,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可以向身边人传递“我买到了”的信号。于是,网上晒图、发朋友圈,再配上几句略带优越感的文字,顿时满满的获得感。

晒得越火,知道的人越多,就越不容易买到。互联网时代,“等不起”的心理催热了排队经济,一些跑腿、排队服务软件开始走红,从简单的商品代买到热门餐厅占座、办理证件代排等,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当凑热闹、追热点成为常态,商家自然有利可图。“害怕错过”营造出来的紧俏感,商家求之不得。

长长的队伍,等同于一种活广告。有些“聪明”的商家,将做好的产品同时叫人来拿,从而把人长时间聚集在店内,让店内随时都有等候取单的人。更有甚者,新店营业、新楼开盘,找来黄牛、雇来戏托,造成“火爆”的假象,宁可让消费者等着,也不愿让队伍消失。看似“自愿”的排队,往往是被逼无奈,表面上“买到了”欣喜,实则被商家“套路”了。所谓的饥饿营销,浪费时间且不说,还要顾客不得不承受一路抬高的商品价格。奶茶的热卖,背后不乏商家自导自演的戏码。

套路固然能一时获利,但终究不会长久。被炒热的“排队经济”热得快,消失得自然也快。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对于网红店,大部分人第一次可能会排队光顾,但之后不大可能再来。由此,商家要想长久立足,妄图做一锤子买卖不可取,营销毕竟只是辅助手段,多把心思放在产品品质、服务提升上才是正道。

(摘编自6月4日《河南日报》,原题为《排长队套路深》)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5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